人民幣貶值 中國投資者很受傷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由於中國央行的控制,人民幣匯率不斷出現波動。上周末央行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日浮動區間擴大至2%后,周一人民幣跌至10個月最低點。外界認為,從最近人民幣的走勢表明,中國正試圖減少押注人民幣升值的外國資本流入,中國央行將投機者擠出市場的決定正在給中國企業及個人投資者帶來沖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當局幾個月來一直在釋放人民幣市場化的信號,中國央行也在最近幾周主導人民幣下跌,這些都成了人民幣浮動區間擴大的伏筆。

中國正試圖減少押注人民幣升值的外國資本流入,中共當局認為,這些外資會推高國內資產價格,削弱中國經濟對金融沖擊的抵抗力。

然而,交易員和分析師認為,人民幣貶值正在產生更加廣泛的影響,特別是對此前押注人民幣升值的中國企業造成了不利影響。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外匯及利率策略主管肯德里克(Geoff Kendrick)稱,隨著今年人民幣兌美元累計下跌2%,越來越多押注人民幣升值的投資者遭受了損失。

肯德里克預測,那些藉助「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這一流行方式對沖人民幣風險的企業及個人的帳面損失已達23億美元,而此類合約發行總額預計已達1,500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駐上海的中國市場主管Beng-Hong Lee說,他的企業客戶正擔心人民幣還會再貶值多少。

在上周末央行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日浮動區間擴大至2%後,周一(17日)人民幣跌至10個月最低點。

BMO Financial Group旗下子公司BMO Capital Markets的外匯策略全球主管安德森(Greg Anderson)說,如果人民幣升值不再是板上釘釘,那麼持有中國股票和債券的理由也就減少了,其結果很可能就是投資中國的境外資金下降。

報導指,雖然近期人民幣走低的幅度可能還不足以引發資金逃離,但匯率波動加劇可能會讓一些投資者止步不前。

《金融界網站》報導指出,由於此前中國央行允許人民幣逐步升值,投資者獲得了金額不算大但是可以預期的回報。根據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雖然大多數新興市場基金出現虧損,但是過去一年主要投資人民幣和人民幣計價債券的基金卻獲得了大約5%的回報率。

報導稱,很多這些交易員通過期權合約和其他衍生產品來押注人民幣,一些短線交易員因人民幣上周的下跌而遭遇重創。

摩根大通離岸人民幣和港幣交易部門主管Eric Yum表示,私營銀行投資者和富有的散戶投資者購買了太多結構性產品。當中國央行持續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設定在較低水平時就引起了恐慌性拋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