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晶老公發家 被曝受李嵐清一手提拔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近日,中共軍隊總政治部歌舞團獨唱演員譚晶因陷入一樁貪腐傳聞,其丈夫「鄧中翰」也被擺上前台。鄧中翰據稱是一位政治背景頗深的成功企業家,他創辦的中星微電子公司(VIMC:NASDAQ),政商背景深厚,身上帶有多重符號標籤,並且有消息稱其早年曾受到中共副總理李嵐清的接見。

出生於山西的譚晶是中共軍隊總政治部歌舞團獨唱演員,中共國家一級演員,2000年首次參与中央電視台過年聯歡晚會演出,開始在歌壇重要場所嶄露頭角,最近因其陷入一樁貪腐傳聞,其丈夫的名字「鄧中翰」也因此為公眾所知。

根據智谷趨勢研究中心政商關係資料庫,鄧中翰及其創辦的中星微電子公司,政商背景深厚,其身上帶有多重符號標籤。

智谷趨勢研究中心剛剛公布的2014年1季度「智谷200中國政商關係榜」中,中星微電子公司以18.9分的政商互動分值,位列總榜39位、民營企業榜第10位、上市公司榜第19位。中星微是為數不多的、在一季度與習近平有過互動的上市企業之一。

1999年鄧中翰創業迎來拐點

智谷趨勢博文指出,鄧中翰目前的主要身份有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協副主席,其創辦的中星微電子公司2005年在納斯達克上市,以下是鄧中翰創建中星微之前的履歷:

1999年以前,鄧的履歷沒有值得特別留意之處。然而在1999年,他的研究和創業迎來了一個拐點:10月,鄧中翰受中共當局之邀,作為留美華人代表歸國參加中共建政五十年典禮,受到時任中共副總理李嵐清的接見。

10月14日,「中星微電子有限公司」便在中關村註冊成立。

有媒體曾報導說:「1999年10月14日,在海淀區北土城西路103號一間100多平方米的倉庫里,中星微開張了。

1998年,時任中科協主席的周光召在美國考察期間與鄧中翰會面(兩人因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前校長、科學家田長霖而結識),並邀請其歸國創業,幫助國內自主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經周光召牽線,時任信息產業部副部長曲維枝也在美國考察期間與鄧中翰交流了自主生產晶元項目的可能性。自此,鄧中翰已經不自覺地打通了高層政商關係路徑。

鄧中翰在政治和商業左右逢源

鄧中翰在政治和商業兩個領域左右逢源,除了中共高層對自主晶元項目的高度重視以外,或許也是因為鄧中翰作為「矽谷嬌子」毅然歸國創業的背景,在主旋律宣傳上頗有故事性。

「回國之前,鄧在矽谷創立的Pixim公司市值已經超過1億5千萬美元」這樣的事實在許多新聞稿件中被提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錢學森等老一代科研泰斗「拋下國外豐厚待遇回國獻身科研事業」的傳奇。 鄧本人也願意順應這樣的「形象設計」。

2005年,鄧中翰獲評CCTV「年度經濟人物」獎項。

中星微電子公司的官方網站,詳細地記載著公司創辦以來多次與中共領導人接觸的記錄。以下是智谷趨勢整理的中星微與部分領導互動的情況:

智谷趨勢研究中心(微信號zgtrend)政商關係分析系統顯示,連續兩任總書記與中星微都有頻繁的接觸,其政治資源並沒有隨著中共領導層的人事更替而受到影響。受到高層關注的「中星微」,其「政商關係紅利」在可見的將來仍將使「中星微」和鄧中翰本人持續受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