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4年5月11日)

【新唐人2014年05月11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81)(2014年5月11日):阿里巴巴申請上市,在中國壟斷地位受挑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世界銀行這個星期透露說,如果用購買力平價來計算的話,中國的 GDP 數字今年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首先解釋一下什麼是購買力平價,在經濟學上,購買力平價是一種根據各國不同的價格水準計算出來的,貨幣之間的等值係數,也就是理想狀態下的匯率。聽起來有點摸不著頭腦啊。舉個例子說,一屜狗不理包子在天津賣人民幣六十元,在紐約賣十美元,那麼,人民幣和美元之間的理想匯率就應該是六比一,這個理想匯率就叫購買力平價。世界銀行就是按照這個理想匯率來計算,得出結論,中國的 GDP 將超過美國。當然,購買力平價有許多假設前提,比如,要假設狗不理包子在天津和紐約同樣受歡迎;而且也要假設天津人和紐約人對狗不理包子的估價是一樣的;再有就是假定天津和紐約之間的貿易是自由的,沒有貿易壁壘、關稅,也沒有資本流通方面的限制等等。換句話說,購買力平價是非常理想狀態下的參數,即便如此,能躋身世界第一也是臉上貼金的事,更能證明了中共的偉光正不是?有意思的是,中國官方媒體並沒有因此放鞭炮慶祝,相反的,新華社解釋說,購買力平價不足以說明問題,人均收入只有美國的七分之一不到,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按照今天的匯率計算,中國 GDP 是美國的三分之二,大部分經濟學家相信,到2020年的時候,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金融時報發表社論說,中國要保持冷靜,不要有虛幻的自豪,不要被外國勢力的糖衣炮彈迷惑。社論還說,中國超過美國只是時間問題,就算是真超過了美國,那個時候是好事還是有更多的社會問題,現在都很難說。中國官方媒體一改過去歌功頌德的做法,這是怎麼個說法?要本開場白看,不外乎兩個原因:一個是北京政府良心發現,不想再忽悠老百姓;另一個就是在事實面前再忽悠也不管用了,在就業、貧富差距、通貨膨脹、污染等等事實面前,再忽悠也不管用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