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 中共統治的試金石

【新唐人電視台2014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慧芳採訪報導)近期,隨著六四25週年臨近,中共壓制網路輿論的行為加劇,日前,中共國家網際網絡信息辦公室一名官員在接受喉舌媒體採訪時表示,「政治安全是根本」。他認為網絡自由會危害中共統治。但是大陸民眾們並不認同他的說法,請看報導。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在5月18日發表了一篇採訪中共網際網絡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談論網絡安全的文章。在文章中,王秀軍說,「境外勢力」已經將網際網路當作對大陸「滲透破壞」的主要管道,以網路自由為名,對中共進行「造謠」,為的是破壞中共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針對中共官員的說法,大陸網友公民小彪認為中共當局在進行網路管控時為他們的一些做法進行辯解。

公民小彪說:「人對於自由的追求是由人的天性決定的,中共一味的對網路言論自由的控制,嚴重的控制了人們的思想,違背了人類的普世價值。」

而且王秀軍認為,嚴控網路,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中共與國家的未來。

大陸知名博客作者劉逸明認為:「這問題(控制網路言論)實質上是本末倒置,在中國之所以官民矛盾如此激烈,就是因為中國有太多的社會問題沒有解決。實質上要想保證中共的政治安全,最重要的不是要在網路上封堵別人的口,而是要想方設法解決社會問題,緩解官民矛盾。」

從中共建政以來,一直把左右民間意識形態當做頭等大事,早期從報紙廣播開始,到網路時代的來臨,中共當局更是不遺餘力的把網路輿論的傳播控制當作頭等大事來抓。

自今年2月下旬,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之後,大陸多個省先後成立了地方網路安全小組。而且隨著六四25周年的臨近,大陸網路封鎖的情況更為嚴重,凡是涉及六四的問題就會被過濾了,網友被刪貼、封號的很多。

談及中共面對這些情況的反應,公民小彪認為:「越控制的緊,越說明它(當局)越脆弱,所以更加用這種恐怖的氣氛鞏固其統治,掩蓋內心的虛假。」

劉逸明則表示,這說明現在中共當局對自己的統治感到危機,他們認為現在再不封堵網路言論,可能就會導致更多的人對中共不滿,最終威脅他的統治。

有網友在網上留言說,緩解矛盾的根本在於解決問題,越是封鎖,老百姓越會怨聲載道,用封鎖的方式壓制言論箝制思想只能是緣木求魚,激化矛盾。

公民小彪說,「中共這種獨裁的統治方式根本就是愚蠢的,也不會在意過度的管控與壓制會加劇官民矛盾,現在老百姓要的自由,民主,憲政是現代社會構成的基本要素,但是現在的中國已經是一種奢求。」

有評論認為,如果說網路輿論是政治安全的根本的話,那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搞監控能不能真正達到讓中共統治安全呢?民願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疏導社會矛盾,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這樣網路輿論也就不用去「管控」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