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朗誦演講比賽 收穫大鍛鍊多

【新唐人2014年05月23日訊】在美國的華裔學生學英文外再學中文,要付出額外心力。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舉辦的中文演講比賽,詩朗誦和經典背誦比賽,七百多位學生參加踴躍。他們得到甚麼樣的鍛鍊和收穫呢?請看報導。

「請看看那些康復病人的笑臉,那,就是我的答案。」

詩朗誦以發音、語調、流暢、表情和儀態美感等為主要衡量標準,據評委之一孫藹雲校長介紹這些收穫是書本上沒有的。

評委之一莘莘中文學校孫藹雲校長:「對他將來再社會上工作,或者在這方面的運用,都會有很好的幫助,這是一個團體式的朗誦,團隊精神,他跟人家合作的習性的訓練,對孩子們都非常的重要。 」

高年級組演講比賽第二名段昕:「不用怕,一上臺講出來就行了」。「難的時候,我每天都要背三次到兩次」。

演講初級組第二名呂安湄(Alysia Lu):「背的時候就會記住更多新字和新詞 。」

段昕的父親段灝表示參與聯合會的演講為孩子增加能力培養。

「一個是表達能力,再一個就是勇敢的站到臺上,幫助小孩成長,我們非常高興。」

除了口語表達的訓練,國語演講題目包括「我要如何愛惜時間」「我要怎麼努力實現我的夢想」等議題,經典背誦涉及《三字經》、《弟子規》、《百孝篇》等經典詩詞,對孩子學習的好習慣和做人理念都影響深遠。

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春季學術比賽總召集人曹笑蓮:「給孩子錢,他也會花光,你給他一個語言,就是給他一個更好的財產。」

高年級組演講比賽第一名陳衍凝:「我爸爸媽媽是老師,他們教我學中文,我就是對中文有興趣。」

莘莘中文學校副校長徐玲:「不光是認字,我們也希望文化的傳承,一些道德的理念,尊師重道的思想,或者是孝敬父母啊,友愛兄弟姐妹,也希望孩子也能學到這些。」

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前會長:「古詩和詞句對現在的孩子更重要。」

美國教育重視學生面對失敗的正面心態 ,中文朗誦和演講比賽也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

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袁璐:「強中自有強中手,我們的家長在比賽後,要鼓勵孩子再進一步。」

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春季學術比賽總召集人曹笑蓮:「得與失在我們人生的路上,是太普遍的了,所以,現在我們就要告訴他們,失敗是成功之母。」

演講初級組第二名呂安湄(Alysia Lu):「謝謝校長老師,讓我來學中文」。

「如果我是一株靈芝,我會放棄長命百歲,我選擇化為一滴滴藥湯灌入人口中。你要問我為甚麼,請看看那位康復病人的笑臉,那,就是我的答案。」

新唐人記者朱江、楊陽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