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好日子或許到頭了」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5月27日,中共當局開始對微信等移動即時通訊工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治理行動」,稱將集中處理公眾信息發布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主要針對一些「具有傳播和社會動員功能的公眾賬號」。

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7日在北京召開座談會,就展開此項行動進行討論和動員。騰訊微信等7家企業的負責人出席了會議,並發出倡議,包括落實實名制、加強朋友圈管理等。外界由此推測,微信或將同微博一樣,淪為「被實名制」的命運 。

《自由亞洲電台》以「微信的好日子或許到頭」為題,報導了此次中共當局對微信的打擊。報導援引中國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吳非博士的話表示,此次中共當局對微信等移動即時通信工具的整治在實質內容上與三月份的那次不同:「三月份的整治可能只是政府宣傳部門認為有些賬戶不合格,給關了,有的被關不久又開了,整治的結果有頭無尾。這次整治從現在開始將會一波一波地進行」。「三月份的整治目標只是微信的公共平台,現在四十人的小群體在微信中只要有敏感內容的也會被監控,管控更嚴格了」。

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5月22日報導,由於手機聊天軟體微信不再只是用於社交,中共當局對其的擔憂也在日益增強。

今年4月,全球最大品牌球鞋代工廠、台商裕元控股公司東莞廠的4萬名員工,在手機微信的助威下,集體抗議資方多年來減交社保基金,罷工人數不但創下中國近年最高記錄,也讓裕元停工兩周,損失2,700萬美元。公司后來宣布將填補社保的差額,也會根據中國法律來全額提列員工的退休金。

《紐約時報》對此報導說,儘管中共官方媒體低調處理此次罷工事件,但它卻彰顯了中國勞工日益增強的抗爭力道、社交媒體所展現的強大威力、中國經濟的衰退,以及中共對群體事件的擔憂。

5月21日,微信開發商騰訊宣布將限制用戶在朋友圈中推銷商品,表明對微信的管控力度開始加強。

雖然如此,作家野渡表示,中共當局對微信等移動即時通信工具的管控只能起到暫時的效果。面對移動即時通信服務的八億多中國用戶,當局對網路言論的管控總是經受不住科技進步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