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好日子或许到头了”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5月27日,中共当局开始对微信等移动即时通讯工具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称将集中处理公众信息发布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针对一些“具有传播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公众账号”。

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7日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就展开此项行动进行讨论和动员。腾讯微信等7家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发出倡议,包括落实实名制、加强朋友圈管理等。外界由此推测,微信或将同微博一样,沦为“被实名制”的命运 。

《自由亚洲电台》以“微信的好日子或许到头”为题,报导了此次中共当局对微信的打击。报导援引中国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非博士的话表示,此次中共当局对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工具的整治在实质内容上与三月份的那次不同:“三月份的整治可能只是政府宣传部门认为有些账户不合格,给关了,有的被关不久又开了,整治的结果有头无尾。这次整治从现在开始将会一波一波地进行”。“三月份的整治目标只是微信的公共平台,现在四十人的小群体在微信中只要有敏感内容的也会被监控,管控更严格了”。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月22日报导,由于手机聊天软体微信不再只是用于社交,中共当局对其的担忧也在日益增强。

今年4月,全球最大品牌球鞋代工厂、台商裕元控股公司东莞厂的4万名员工,在手机微信的助威下,集体抗议资方多年来减交社保基金,罢工人数不但创下中国近年最高记录,也让裕元停工两周,损失2,700万美元。公司后来宣布将填补社保的差额,也会根据中国法律来全额提列员工的退休金。

《纽约时报》对此报导说,尽管中共官方媒体低调处理此次罢工事件,但它却彰显了中国劳工日益增强的抗争力道、社交媒体所展现的强大威力、中国经济的衰退,以及中共对群体事件的担忧。

5月21日,微信开发商腾讯宣布将限制用户在朋友圈中推销商品,表明对微信的管控力度开始加强。

虽然如此,作家野渡表示,中共当局对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工具的管控只能起到暂时的效果。面对移动即时通信服务的八亿多中国用户,当局对网路言论的管控总是经受不住科技进步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