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央行副行長出任要職 陸刪報導為何?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唐迪採訪報導) 近幾年來,海內外金融專家對中國大陸金融領域存在的諸多嚴重問題多有病詬。現如今,中國大陸經濟上的各種嚴重缺陷導致的惡果面臨集中爆發,金融領域危機凸顯。日前,有美國媒體引述某知情官員透露,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目前已被當局悄然任命為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據信這項任命反映出易綱「有可能得到黨內高層青眼,成為周小川的接班人」。

對此,有專家分析稱,中共當局為解金融領域的燃眉之急而與啟用易綱這樣的技術性官僚是意料中的事,但向來強調共產黨領導的中共,不太可能讓一個在黨務系統裡沒有什麼分量的學者型人物去擔任央行行長這種要職。

《華爾街日報》6月9日的報導引述知情官員透露,負責管理中國近4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日前被悄然任命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該機構的職能類似於美國白宮的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

該知情官員稱,這項任命暗示中國領導層繼續把金融改革視為首要任務,也反映出易綱有可能得到黨內高層青眼,成為周小川的接班人。周小川現年66歲,已經超過了通常65歲的退休年齡。

報導表示,多年來,易綱一直在協助周小川推動放寬對跨境資本流動的限制,讓市場在決定匯率和利率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易綱曾公開強調,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已產生副作用,部分原因是在交易的過程中遭受損失。而現在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公開表示稱,中國的巨大外匯儲備已變成沉重負擔,長期來看,外匯儲備的繼續上升可能會誘發通脹,這與易綱表達的觀點相同。

易綱還強調資金更順暢跨境流動的重要性,他認為這或有利中國投資多樣化,吸引更多外資流入中國,並將中國外匯儲備降至一個更可控水平。這個觀點遭到部分金融專家的質疑後,有消息稱,中國高層領導人已授意易綱與反對上述舉措的專家進行溝通,試圖平息他們的批評之聲。

現年56歲的易綱曾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學習,並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在印第安那大學(University of Indiana)任教六年。西方金融專家認為,易綱被任命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是為其接替現任央行行長周小川做鋪墊。

《華爾街日報》的上述報導發表後,中國大陸的新浪、環球等網站曾先發表相關報導,並轉述了《華爾街日報》的觀點,但之後不久又紛紛刪除了這些報導。

針對上述情況,新唐人記者採訪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先生。

謝田教授表示:中共現在顯然在金融領域遇到了很大的麻煩,中國金融領域的好幾個泡沫都可能破滅。一是去年曾經出現的錢慌問題今年有可能再現,中國各大銀行又開始急於拉存款;二是地方政府的債務的問題,因為很多土地的拍賣都流拍,賣地的收益明顯不足,地方政府入不敷出,所以他們通過融資平台產生的這些地方債務現在也面臨著危機,而這些危機也和中國的銀行體系有著密切的關係;三是房地產泡沫現在也面臨破滅,不光是二線三線城市,一線城市現在也是在量價齊跌,而房地產泡沫一旦破滅,也會拖垮中國的「國有銀行」;四是由於中共過多印發鈔票而導致的通貨膨脹的問題也很嚴重。

他說:「中共金融現在是全方面都面臨著危機,現在中共正在金融危機中尋找出路,逃命、保命可能是他們更重要的考量。他們並不是說對改革寄予什麼特別的期望,因為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在中國的金融危機中他們是得到好處的。他們其實沒有什麼改革願望,但是他們對現在中國金融出現這樣一個大崩潰又有一種深深的危機感,所以他們現在在起用像易綱這樣的技術性官僚,來尋找一個解決的方案。」

談到中國大陸幾家網站刪除易綱可能成為接任央行行長的相關報導的詭異現象,謝田教授說:「我看易綱他的觀點,在匯率、利率或者金融管制上傾向於比較開放、開明,比較自由化的觀點,而這種觀點從根本上來講,我想是不能為中共所接受的,所以我也懷疑他是否真的可能去接替周小川。還有一點,我們也看到,中共向來強調共產黨領導,所以在這麼關鍵的位置上,他一定會要一個中共的內部核心的人物放心的人來駐紮,而不會讓他這樣一個在中共黨務系統裡邊沒有什麼分量的學者型人物去擔任這樣的要職。我認為這個可能性不是太大。現在這些推測性的文章一出來就被刪除,可能正好說明了這些黨務系統、中共官僚系統,他們顯然是不願樂觀其成的,不願意看到這些推測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