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回升背後的深層隱憂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中國央行連續第三日引導人民幣匯率走高,促使市場猜測北京方面已決定逆轉人民幣近年最大幅度的一輪貶值。在有專業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人民幣持續貶值,市場將會撤出資金,迫使中國央行再次打破「微調」誓言,實行「中調」措施的結果。但是,這有可能會令人民幣更加疲弱。

中國人民銀行(PBoC)16日設定的人民幣中間價為1美元兌6.1485元人民幣,相比23日的1美元兌6.1623元人民幣上漲0.22%,17日,中國央行將中間價再次上調至1美元對6.1451人民幣。

澳新銀行(ANZ)策略師們16日表示,上調人民幣中間價的舉措意味著,現在是「押注于」人民幣「再度升值的時候了」。

「我們原本認為,人民幣再度升值將在今年下半年出現,但現在看來可能會早於我們的預期。」

5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7%,而進口同比下降1.6%,似乎表明國內經濟疲弱。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如此之大的貿易順差將增加來自美國的壓力;美國長期抱怨中共干預市場,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使本國的出口企業更具競爭力;17日中國央行引導人民幣大幅走高,可能是為了在最新貿易數據出爐後化解美國和國際上的壓力。

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亞洲經濟研究主管賴志文(Kevin Lai)認為,上周中國人民銀行(PBoC)引導人民幣升值的舉措表明,有關當局「深切擔憂」最近的資本緩慢外流可能演變為大規模的資本外逃,尤其是如果美聯儲(Fed)退出資產購買項目促使資本流出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

他解釋稱,隨著多年來外國資本的流入,中國人民銀行擴大了其資產負債表規模。現在,隨著資本開始流出,中國央行被迫在沒有美元流入支撐的情況下向經濟注入資金。這又會讓人民幣更加疲弱。

他的預測是,到2015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從目前的1美元兌6.21元人民幣進一步貶值8%,至1美元兌6.83元人民幣,在此過程中回落至最近數周創出的18個月低點,並進一步下行。

賴志文表示:「如果人民幣持續貶值,市場將需要一個真正的解釋,並開始撤出資金,這是中國央行最擔心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