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出組拳 動到江派根基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公孫覺採訪報導)進入6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軍隊、司法、經濟、文宣和政治等領域動作頻繁,連環出擊。在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揭盅受阻的情況下,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是在對盤根錯節的江派勢力做進一步清理準備。

據大陸媒體綜合報導,6月17日,習近平在接見中共空軍代表講話中強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

6月6日,習近平以「深改小組」組長身份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之後,6月15日,中共當局決定要將以上4項司法改革在上海、廣東、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個省市先行「試點」。

6月13日,習近平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身份主持召開該小組第六次會議後。6月15日,中共統計局派出300餘人的監察小組,檢查第三次全中國經濟普查數據。有分析認為,是在協助李克強打通政令執行關節。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分析,習近平這一環扣一環的連貫動作,從表象上來看是把各個領域的大權握在手裡。槍桿子、筆桿子等都握在手裡。

陳明慧:「中國現在走到這一步,無論是經濟、軍事,外交都走到危險時期了,而且內部鬥爭也是非常激烈。所以習近平必須經過這種強勢的手段,把各方面的權力緊握手中。」

日前中共當局揪出了兩位高級官員。6月14日,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突然被調查。中共喉舌媒體聲稱,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最高級別被打落馬貪官。

而6月初,親習近平陣營大陸媒體《財新網》報導,49歲的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吉林檢方帶走調查,製片人田立武已經被抓。

據消息人士透露,蘇榮是江派吉林幫要員,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心腹,其升遷過程與曾慶紅和周永康關係密切。而郭振璽被抓,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開始挖掘江系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根基。

陳明慧指出,現在習近平打老虎處在一個階段。習近平要麼把老虎打死,要麼被老虎吃掉。打老虎和大老虎之間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

陳明慧說:「因為江派對他的阻力和威脅是最大的。從審理王立軍到薄熙來,現在再到周永康這一波人,他發現對他的生命和政權等威脅是最大的。在打大老虎過程中,就是以江系為首要任務。」

據海外媒體報導,15年來,江派一直通過「第二中央」政法委把持地方司法權力,現在習近平主導中共「司法改革」試點,表明其開始著手削奪江派的地方司法權力。

陳明慧分析,習近平政權對江系還在考量,互相之間還在較量,打擊的都是江系的外圍人馬,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觸及。因為現在對於周永康案還在摁著,始終沒有宣布。而曾慶紅被控制也都是在傳聞,至今也沒有得到核實。

不過,陳明慧也強調,處理江系官員,習近平是採用反腐的方式。如果反腐是為了人民的話沒有錯,如果是為了既得利益集團的一些目標去努力的話,表面上做的再好也不重要。

陳明慧分析指出,專制、暴政是中國不平等、不穩定的的根源。沒有民主政治改革,民主制度改革,其它所有的改革都是忽悠老百姓的,意義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