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理談審薩科齊:司法獨立 無罪推定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7月2日早上接受法國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薩科齊遭調查的事實是嚴重的,但「司法獨立、無罪推定適用於全世界。」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被拘押接受調查,甚至如果判處罪名成立要坐牢,引來法國政壇震動。

法國總理瓦爾斯2日早接受BFM電視台採訪,談到薩科齊案的審案原則時,評論「目前的形勢很嚴峻,事件很嚴重。」他強調案件的司法公正性非常重要,而薩科齊本身是一名律師,也是前總統。

瓦爾斯說,「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在司法角度看來,薩科齊與其他的嫌犯沒什麼兩樣。「更重要的是,司法必須獨立工作,同時尊重無罪推定」,也即首先要推定嫌犯無罪。

瓦爾斯在短短的電視訪談中,不斷強調判案的原則。他說:「我作為政府首腦,我必須尊重『司法獨立』和『無罪推定』的原則。」

今年7月1日,薩科齊因涉嫌貪腐被拘留,接受司法調查,被拘押在巴黎市郊的警察局18個小時。他可以選擇聘請律師為他辯護。

薩科齊是法國歷史上首位被拘留調查的前總統,但並不是第一位被起訴的前總統。2011年,另一位法國前總統希拉克,因在任巴黎市長期間犯下貪污,被法庭判處2年監禁,緩期執行。

Sarkozy mis en examen: “les faits sont graves… par BFMTV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