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3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7月04日訊】【環球直擊】7月3日完整版(2)

提要
防恐措施 美國加強直飛班機安檢
習近平訪韓 人權及朝鮮問題受關注
再空襲加沙 以軍向邊境移動
奧巴馬致電美國足球隊:引以為榮

防恐措施 美國加強直飛班機安檢

美國國土安全部週三(7月2日)表示,根據情報顯示,很可能有恐怖份子打算攜帶簡易爆炸裝置登機。出於對全球安全著想,消除威脅因素,美國將加強部分海外機場直飛美國航班的安檢措施。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約翰•遜(Jeh Johnson)表示,根據情報,位在敘利亞和葉門的基地組織成員,可能正製作可以躲過現有安檢的炸彈,為避免恐怖份子裝扮成乘客,暗藏炸彈上飛機,在未來幾天,美國將在海外機場,包括歐洲、非洲和中東等國家和地區,加強直飛美國班機的安全檢查措施。

不過,約翰•遜沒有具體指出都在哪些機場和加強哪些安檢措施。

據知情人士透露,安檢措施包括加強對飛機和行李進行更多的檢查和掃瞄,以探測爆炸物痕跡。

未來幾天正好是美國7月4日國慶日假期,也正值夏日旅遊旺季。美國政府表示,在加強安檢措施的同時,也會照顧到公眾交通和運輸的需求。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企圖幫恐怖組織 19歲美國女子被捕

根據新公布的法院文件,美國聯邦調查局稱,今年4月,他們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國際機場逮捕了一名19歲女子,當時她正準備飛前往敘利亞,幫助那裏的伊斯蘭恐怖份子。

聯邦調查局表示,嫌疑人名叫香農•莫林•康利(Shannon Maureen Conley)。她被控在2013年9月7號到2014年4月8號期間,為外國恐怖組織提供幫助。

康利被特工人員逮捕時,正要登上飛往土耳其的班機,然後前往敘利亞,與她在網際網路上結識的一名男子會面。

起訴書稱,這名男子告訴康利,他是敘利亞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成員,他和康利都相信伊斯蘭教必須對異教徒發動暴力聖戰。

去年5月,當地警方接到信心聖經教堂牧師報警,說康利在記錄教堂地形情況,行為可疑。於是開始對康利進行調查。

法院表示,康利曾受過一定程度的美國軍事訓練。

自製炸彈照片上網 英加強機場安檢

一名自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戰士的英國青年,在自己的推特帳戶上發佈自製炸彈照片。外界認為,這顯示源自中東的穆斯林極端思潮,已帶給西方國家越來越嚴峻的安全隱患。繼美國加強機場保安後,英國也在機場增加安全檢查。

用戶名為阿布穆薩納•阿爾•葉門尼(Abulmuthana Al Yemeni)的推特帳戶週一貼出照片,顯示15個密封的容器,圖片標題為:「英國害怕我獲得技術後回來」。用戶的自我描述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戰士和聖戰指南。

英國媒體透露,這個帳戶的註冊者是20歲的納賽爾•穆薩納(Nasser Muthana),他曾在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6月19日的招募視頻中亮相,以阿布穆薩納•阿爾•葉門尼的身份向海外招募組織成員。

有評論認為,穆薩納的做法凸顯穆斯林激進思潮正向西方國家蔓延。此前有報導稱,英國已有超過400人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參戰。這些人未來回到歐洲,有可能帶來安全問題。

英國運輸部發表聲明,加強航空保安措施。官方沒有透露細節,僅稱安檢時將增加額外的檢查,但強調絕大部分乘客的行程不會受到影響。

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擔心恐怖份子可能試圖把自製炸彈帶上飛機。

美國國土安全部美國週三表示,將在海外機場加強保安措施,直飛美國的十幾家機場預計下週起將受到影響。而倫敦是跨越大西洋飛往美國的最重要航空樞紐。

習近平訪韓 人權及朝鮮問題受關注

今天,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韓國訪問,這次出訪,讓朝鮮與人權問題再次浮出檯面,有韓國民眾在中領館前要求中共釋放被關押的11名「脫北者」,另外,朝鮮在習近平抵韓前,一週內發射了七枚火箭炮或飛彈,也引發揣測。

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韓國訪問,BBC報導,在中國駐韓大使館前有一群成功逃離朝鮮的民眾,和人權活動者,跪地請求中共釋放被關押的11名「脫北者」。

其實,習近平這次,一改過去中共慣例,上任後先訪問韓國,而不訪盟友朝鮮。朝鮮之前還在習近平抵達韓國前,一週內發射了七枚火箭炮或飛彈抗議。然而,有外媒分析,習近平這趟是希望拉攏韓國,抵制美日。

CNN記者:「這次習近平來,是在樸僅惠拜訪北京後一年,當時樸僅惠受到熱烈歡迎。而美國將密切關注,因為中共似乎推著韓國加入同盟。自動對抗日本,在某些議題上。」

包括朝鮮與南海問題,中共頻頻在海上製造緊張,已經引起周邊國家不滿,這次習近平將與韓國總統樸瑾惠會面,後續發展,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編譯

日本正式解除對朝鮮部分經濟制裁

星期四(7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新聞發佈會上正式宣佈,鋻於朝鮮為協助調查被綁架日本人事件而設立「特別調查委員會」的舉動,日本政府決定解除針對朝鮮的部分經濟制裁措施。

安倍晉三表示,專門為調查日本人被綁架事件而成立的「特別調查委員會」,擁有朝鮮方面特批的調查許可權,日本認為朝鮮方面的調查具有實效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根據(對方)已作出的行動,我決定解除部分制裁措施,但這只是開頭。「

根據日本媒體 「日經商業日報」( The Nikkei business daily)週四報導,朝鮮已交出至少10名在朝鮮的日本人名單,其中包括應該是被綁架的人員。

作為交換,日本政府決定解除對朝鮮的部分經濟制裁,包括取消對朝鮮人入境和日本人赴朝的限制,並允許朝鮮船隻進入日本港口,恢復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同時允許在日朝鮮人向朝鮮匯款。

不過,日本政府表示,上述制裁措施是指日本政府單獨採取的對朝經濟制裁,日方不會解除聯合國安理會所規定的對朝制裁措施。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再空襲加沙 以軍向邊境移動

以色列國防官員表示,該國週四已開始派遣部隊到加薩邊境。官方沒有明確說明此舉的目的。外界認為這可以被廣泛解讀,包括僅為了加強邊境安全。

加薩稍早發射火箭彈,擊中以色列南部小鎮斯德洛特的兩棟房屋,造成房屋結構和附近道路損毀,並導致整個小鎮停電,但未釀成人員傷亡。以方表示,自週三以來已受到超過20枚火箭彈襲擊。

作為報復,週四早晨,以色列對加薩地帶15個被認為是恐怖份子據點的地區展開空襲,並加強耶路撒冷周邊地帶的安全保安。當地前一天發生巴勒斯坦少年遇害事件後,一度爆發騷亂。

以色列此前指責控制加薩的哈馬斯綁架並殺害以色列少年,在約旦河西岸引發近十年來最嚴重的緊張局勢。以色列在大範圍搜捕行動中,逮捕了數百名哈馬斯成員。

外界擔憂,以軍的最新動向有可能引發戰爭。

亞瑟增強變颶風 美國慶活動受影響

美國國家氣象局宣佈,今年夏天第一個大西洋颶風亞瑟週四抵達北卡羅萊納州海岸。這個颶風可能影響美東地區7月4日美國獨立日的慶祝和渡假計劃。

颶風亞瑟在喬治亞州與南卡羅萊納州盤旋後,現在以每小時80英里的最大風速抵達北卡羅萊納州海岸,該州部分地區已進入緊急狀態。

不少民眾原本打算利用假期到海邊戲水。但氣象學家警告,颶風所到地區的民眾應遠離海邊。即使颶風有可能在週末前離開北卡,州長麥考瑞恩仍警告民眾打消本週末前往海邊的念頭。統計顯示,美國每年有100人因遇到「離岸海流」喪生。

受到颶風影響,美國將調整部分國慶日慶祝活動。波士頓年度流行演唱會和獨立日煙火秀將提前一天在週四舉辦。主辦單位表示,一旦下雨,演唱會也可能被取消,以防止珍貴樂器遭到損壞。

華盛頓特區週五白天降雨的機率不大,遊行預計將照常進行,煙火秀也將遇到好天氣。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竊取商業機密 中國女子被捕

美國聯邦調查局週三表示,一名42歲的中國籍女子莫雲(Mo Yun),因試圖竊取美國專利種子技術,週二在加州洛杉磯被逮捕。

莫雲是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董事長邵根夥(Shao Genhuo)的妻子,她涉嫌夥同在大北農負責國際業務、去年12月被捕的弟弟莫海龍等人,2012年從美國中西部愛荷華州和伊利諾伊州的玉米田偷帶多個類型共約250磅的特種玉米到中國。

美國檢方人士透露,莫雲將被美國愛荷華州得梅因聯邦法院起訴,其參與竊取的專利種子預計將給兩家美國種子公司帶來3000萬-4000萬美元的損失。

奧巴馬致電美國足球隊:引以為榮

儘管美國隊在世界盃八分之一淘汰賽中,1比2不敵比利時,無緣八強。但在賽後,總統歐巴馬親自致電美國國家隊,對他們在世界盃賽場上的出色表現表示祝賀。

歐巴馬總統在白宮觀看了美國對比利時的比賽直播。比賽結束後,他立即給隊長鄧普西和門將霍華德打了私人電話,為這支表現出色的國家隊感到驕傲。

美國總統歐巴馬:「克林特,蒂姆,大家好,我打這個電話只是想說,你們讓我們引以為榮。」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於那些把足球視為第一運動的人來說,你們了不起。雖然我從來都不擅長踢足球,但看到你們用實際表現征服了全國人的心,令人驚喜。」

最後,歐巴馬向球隊發出邀請,希望他們能夠做客白宮。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希望能夠在白宮再次見到你們,我還保留著你們送給我的球衣。」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中共封鎖LINE及多個海外聊天工具

中共在7月1號前後,封鎖了多個海外的聊天工具,包括Line,KakaoTalk及Viber。7月1號當天,大陸社交網站「微博」更有大量帳號被封殺,大陸網友質疑,中共加強網路封鎖是為了防止香港「七一大遊行」的消息傳播到大陸。

從7月2號晚上10點開始,國外即時通訊「LINE」在大陸的用戶無法使用,疑遭中共封鎖。在大陸的臺商紛紛在國內的即時通訊「微信」上討論。

浙江網管戴先生表示,由於很多海外聊天工具被封鎖,大陸網民被迫使用國內不安全的聊天工具。

浙江網管戴先生:「我們都上不了國外的youtube啊、推特,我們一直是需要翻牆的,國外的聊天軟體像LINE都用得很少,我們這邊幾個臺幹在用。谷歌搜索的話,它時斷時好,火狐瀏覽器被封殺了,一直用不了,感覺今年的網路管制要比去年要厲害。」

大陸網友質疑「LINE」在大陸被封鎖,是為了防止香港「7.1大遊行」的消息傳播到大陸。網名「秀才江湖」的維權人士吳斌表示,7月1號當天,大陸「微博」訊息大量被封殺,他也被封殺了兩條,一則是嘲諷共產黨的話,另一則是聲援香港的詞。

大陸維權人士吳斌:「言論自由是一年比一年差,有些詞它不是敏感詞,今年成了敏感詞了,微博上很活躍的網友,今年已經被封殺了。做賊心虛才會草木皆兵,利用自己的權力在遮掩自己的罪惡。」

今年5月初,「LINE」也曾被用戶指責封鎖「六四」等敏感詞。另外,谷歌信箱Gmail在「六四」前傳出被大陸封鎖,至今未解封。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維穩升級 北京警察查上千個加油站

隨著大陸當局對各地的「維穩」升級,日前,北京警方透露,對全北京市近千個加油站進行了所謂的「防恐安全」大檢查行動,警方聲稱檢查標準超過08年奧運會的標準。而且有消息透露,隨著新疆「7.5」事件5週年的來臨,警方要求所有人員停休,24小時執勤。

中共喉舌媒體《中國新聞網》報導,從7月2號起,北京警方派出1000多名警力,將對全北京市995個加油站進行安全檢查。

警方表示,這次檢查對散裝汽油加強管理,控制散裝汽油的購買群體,明確規定,要想購買散裝汽油必須由派出所出具證明才可以。而且,每個加油站都要配備專職安全員,站內的收銀臺、財務室都設置了緊急報警按鈕。

北京詩人王藏:「我看到過,看到過加油站附近警察這些荷槍實彈的安檢。就是要升級維穩,讓維穩成為第一要事。」

除此之外,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隨著新疆「7.5」事件5週年的到來,北京警方要求全體人員停止休假、24小時執勤,甚至文職人員也被安排每天巡邏兩、三小時。

王藏:「其實是對民間的一種震懾,在我看來並不是真正的防止甚麼暴力事件,以反恐的名義,以維持治安與安檢的名義,來進行對民眾的打壓。升級維穩,實實足足的一個警察國家。」

王藏表示,當局的做法就是讓民間沒有任何發生事件的地方,以延續他們非法統治的現狀。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學界佔中零影響 港股大升358點

51萬港人參加七一大遊行,加上學界預演佔中,雖然中共財政部警告佔中肯定對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不過港股星期三,大升358點,創今年新高。金管局更五度入市注資162億港元,反應熱錢湧入。

7月1日到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5度入市注資162億港元,是18個月以來金管局首次干預港元匯率,顯示熱錢湧入香港。港股在下半年首個交易日急升超過三百點,升穿23500點關口,創今年來新高。

金管局解釋,港匯轉強,部分反映商業活動所需,包括近期以港元合併收購活動和派息。

瑞士銀行分析師認為,最近幾個星期有資金流入大陸及本港股市,推高港匯。

瑞銀北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可能有一個原因,中港的股票比較便宜,我們看到5月以後,香港、中國的股票都有反彈,另外很多IPO,資金有進入中港的情況,港匯走強。

但他認為,資金只是短期流入本港,相信不會重演亞洲金融風暴時,大鱷追擊港元的情況。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7月3日環球財經簡訊

接下來,請看今天的環球財經簡訊。

韓外匯存底月增8個月最大

韓國央行公布,因為政府發行美元和歐元計價公債,規模20億美元,帶動6月的外匯存底刷新歷史高點,達到3千665.5億美元,創下8個月以來最大月增幅。外匯存底的管理收益,以及歐元等貨幣兌換美元升值,也是數據勁揚的原因之一。韓元兌換美元匯率在6月升值0.8%,今年已經纍計升值了4.6%。

科技電信業搶攻智慧車市場

智慧汽車未來商機上看5百億美元,科技和電信類股具備發展潛力。晶元生產商英飛凌和谷哥正投入發展與測試,希望讓駕駛人直接在儀錶板上使用手機應用程式。日產、奧迪、豐田等汽車廠商也都積極加入。基金經理人則是看好大型科技股。目前只有10%的車輛內建網路連線,估計到2020年,比例將超過90%。

高通買Wilocity挑戰博通Wi-Fi

全球最大手機晶元製造商高通公司表示,已經買下Wilocity公司,希望加速推出新Wi-Fi產品。高通在2011年買下無線通訊晶元製造商創銳訊之後,和Wi-Fi產業領導者博通公司正面交戰。新的技術標準將讓高畫質電影下載時間由目前的15分鐘縮減到1分鐘以內。

谷歌併購Songza強化音樂服務

谷歌將收購新創公司Songza Media公司,藉此強化音樂服務,但是沒有透露收購條件。谷歌努力發展音樂服務,希望在和蘋果、亞馬遜以及微軟的競爭下脫穎而出。蘋果5月表示,將以30億美元併購BeatsElectronics公司。亞馬遜6月也推出自家串流音樂服務Prime Music。

新唐人記者密西、雲林綜合報導

《地球迴音》地球少年遇見外星人

科幻新片《地球迴音》本週上映,當地球少年在野外的郊區遇見外星人,會發生甚麼事呢?一起來一探究竟。

《地球迴音》故事敘述塔克、蒙克及亞力士三名好友莫名其妙開始接收到奇怪的加密簡訊。他們開始求助,然而所有人都不把這些簡訊當回事,於是,他們三人自行展開一段秘密冒險去破解這些密碼,並追查它們的來源,他們最後發現一群來自外星球的物種正迫切需要他們的援手。

《地球迴音》演員Ella Wahlestedt:「《地球迴音》這部電影鼓勵孩子們走出來並參與,它教導我們,我們可以改變事物,我們只需要抓住那個機會。」

參與演出的演員說,導演給他們很多的想像空間。

《地球迴音》演員Teo Halm:「有很多場景我們只有基本框架,大概講些甚麼,導演戴夫讓我們自由發揮很多的細節。」

導演格林表示,透過角色的未知的角度建立觀眾的好奇心,是電影最令人興奮的部分。

《地球迴音》導演Dave Green:「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講述一個關於孩子們的故事,他們絕對有勇氣靠自己改變事物,這也同樣適用於像Echo那樣的小生物。」

《地球迴音》將於國慶周上映,要帶大家一同冒險,看他們是否能將外星人帶回家。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