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再曝招標醜聞 涉案260億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國家審計署公布的審計結果顯示,2006年11月份至2013年7月份期間,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簡稱「中石油」)所屬撫順石化分公司等9家單位部分工程建設和物資採購未按規定公開招標,涉及金額超260億元。中石油在工程招標中存在的腐敗近期一再地在海外媒體上被大曝光,再度勾起公眾對前石油幫大佬周永康案的關注與聯想。

6月20日,審計署公布了該部門針對包括中石油在內的11家國有企業2012年度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其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2012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顯示,不但中石油在工程招投標中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國資委主管的華潤電力、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等央企都存在嚴重的招投標腐敗,腐敗的方式涉及虛假招標、內部指定承包方、違規利益輸送等黑箱操作。

審計署最新披露的中石油招標醜聞的時間跨度是從2006年至2013年期間,而這7年的時間,恰恰與去年被中共中紀委查處的蔣潔敏執掌中石油的時間段相吻合。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審計署的報告與北京當局近期的「打大老虎」的行動有密切聯繫。

而此前,2011年2月1日,審計署也曾發布過中石油在招投標中的嚴重醜聞

當時的消息稱,中石油所屬的西氣東輸二線工程東段有45.01億元工程施工招投標不合規,包括將合同金額5.18億元的23個項目未經招標違規直接發包,將合同金額39.83億元的73個項目人為拆分標段、違規確定和調整中標人等。2012年6月,審計署公布過對14年重點企業的2010年度財務審計報告。審計報告顯示,2007年至2010年,中石油集團部分管道、煉化、勘探和生產等項目採取邀標方式發包,未按規定公開招標,涉及金額20.25億元。

應該說明的是,上述兩項違規並不包括在此次審計之列。

據公開的資訊,中石油的貪腐問題在其海外項目與業務中,也存在嚴重的貪腐問題,尤其大量的國有資產的流失,更是一直與央企尤其是石油企業的海外投資如影隨形。

大陸《華夏時報》曾報導,中石油下屬一家管道公司的一名員工杜鵬(化名)對該媒體披露說:在中石油海外項目中如果能管點事,可以大撈一筆。「尤其是管物資採購和工程招標的負責人,不少人貪得很厲害。而這還只是個人的小利益,很多海外項目還有小金庫,就是一些投資或者盈利不入賬,這部分錢就分流到個人腰包了,這部分流失資金是非常龐大的。」
  
中石油一海外項目翻譯也透露說:「海外項目肯定是有腐敗,尤其是低品位油田承包、配額劃撥、物資採購、工程招標等環節。」

這位翻譯表示,前些年還有很多不是以公司名義而是個人代持的,公司名下的海外項目本身就存在著問題,代持的項目更是問題嚴重,有的時間長了甚至整個項目投資都進了個人的腰包。該翻譯告訴記者,還有個別項目,就是在項目地挖了幾口井,沒打出來油就荒了,但是投入的資金卻不知去向。

日前,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報導也引述一位中石油的下游供應商稱:被審計署查出的那些貪腐問題只是冰山之一角。雖然中國在2000年就實施了《招投標法》,在2002年也開始實施《政府採購法》,這些法律都對政府和央企在招投標領域有著嚴格的規定和訓誡,但是這些年來並未杜絕這一領域的黑箱操作。他說:「相反,桌面下的交易卻越來越多。根本原因還是權力介入太多。」

上述供應商說:「中石油把我們這些採購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稱為他們的『命運共同體』,以前中石油表面上也有嚴格的招標程序,但如果你不具備石油行業背景,或者平時不針對負責人公關,你的命運就難說了。」

《每日經濟新聞》去年9月份的報導表示,2013年8月,中石油副總經理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也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據報導,冉新權在2008年2月出任中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後,長慶油氣開始大量採購設備,並把一些低產能油井承包出去,通過回收原油提升油田整體產量。而在採購和外包過程中,並未按照公開透明的程序招標,只有有過硬的關係才能攬到長慶油田的鑽采等業務。即使有招標,招標也是走過場,最終還是內部自己決定誰可以中標,並優先滿足內部人,而評標委員會也是個擺設。

在北京當局針對石油幫的「反腐風暴」中,中石油的一些「利益共同體」也開始被調查。

據《紐約時報》報導,2013年9月,中石油一家關鍵的供應商惠生工程(Wison Engineering Services)公司的老闆華邦嵩被大陸調查。惠生工程是中國油氣行業中最大的非國有承包商之一,而中石油是其最大的客戶。

同年,中石油的另一大供應商四川明星電纜股份有限公司(603333.SH)包括董事長在內的多位高管也被調查,其中一位副總經理墜樓身亡。而該公司董事長李廣元也被曝光與周永康關係網中的重要成員四川省前文聯主席郭永祥關係密切。

據此,《紐約時報》表示,中共央企的招標黑箱,看來其實一直被「更為強大的權力黑箱所籠罩」,而這正是中國招投標領域的制度設計和法律規定形同虛設的原因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