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再曝招标丑闻 涉案260亿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2006年11月份至2013年7月份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所属抚顺石化分公司等9家单位部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超260亿元。中石油在工程招标中存在的腐败近期一再地在海外媒体上被大曝光,再度勾起公众对前石油帮大佬周永康案的关注与联想。

6月20日,审计署公布了该部门针对包括中石油在内的11家国有企业2012年度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不但中石油在工程招投标中存在严重的腐败现象,国资委主管的华润电力、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等央企都存在严重的招投标腐败,腐败的方式涉及虚假招标、内部指定承包方、违规利益输送等黑箱操作。

审计署最新披露的中石油招标丑闻的时间跨度是从2006年至2013年期间,而这7年的时间,恰恰与去年被中共中纪委查处的蒋洁敏执掌中石油的时间段相吻合。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审计署的报告与北京当局近期的“打大老虎”的行动有密切联系。

而此前,2011年2月1日,审计署也曾发布过中石油在招投标中的严重丑闻

当时的消息称,中石油所属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有45.01亿元工程施工招投标不合规,包括将合同金额5.18亿元的23个项目未经招标违规直接发包,将合同金额39.83亿元的73个项目人为拆分标段、违规确定和调整中标人等。2012年6月,审计署公布过对14年重点企业的201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显示,2007年至2010年,中石油集团部分管道、炼化、勘探和生产等项目采取邀标方式发包,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0.25亿元。

应该说明的是,上述两项违规并不包括在此次审计之列。

据公开的资讯,中石油的贪腐问题在其海外项目与业务中,也存在严重的贪腐问题,尤其大量的国有资产的流失,更是一直与央企尤其是石油企业的海外投资如影随形。

大陆《华夏时报》曾报导,中石油下属一家管道公司的一名员工杜鹏(化名)对该媒体披露说:在中石油海外项目中如果能管点事,可以大捞一笔。“尤其是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的负责人,不少人贪得很厉害。而这还只是个人的小利益,很多海外项目还有小金库,就是一些投资或者盈利不入账,这部分钱就分流到个人腰包了,这部分流失资金是非常庞大的。”
  
中石油一海外项目翻译也透露说:“海外项目肯定是有腐败,尤其是低品位油田承包、配额划拨、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环节。”

这位翻译表示,前些年还有很多不是以公司名义而是个人代持的,公司名下的海外项目本身就存在着问题,代持的项目更是问题严重,有的时间长了甚至整个项目投资都进了个人的腰包。该翻译告诉记者,还有个别项目,就是在项目地挖了几口井,没打出来油就荒了,但是投入的资金却不知去向。

日前,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导也引述一位中石油的下游供应商称:被审计署查出的那些贪腐问题只是冰山之一角。虽然中国在2000年就实施了《招投标法》,在2002年也开始实施《政府采购法》,这些法律都对政府和央企在招投标领域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训诫,但是这些年来并未杜绝这一领域的黑箱操作。他说:“相反,桌面下的交易却越来越多。根本原因还是权力介入太多。”

上述供应商说:“中石油把我们这些采购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称为他们的‘命运共同体’,以前中石油表面上也有严格的招标程序,但如果你不具备石油行业背景,或者平时不针对负责人公关,你的命运就难说了。”

《每日经济新闻》去年9月份的报导表示,2013年8月,中石油副总经理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据报导,冉新权在2008年2月出任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后,长庆油气开始大量采购设备,并把一些低产能油井承包出去,通过回收原油提升油田整体产量。而在采购和外包过程中,并未按照公开透明的程序招标,只有有过硬的关系才能揽到长庆油田的钻采等业务。即使有招标,招标也是走过场,最终还是内部自己决定谁可以中标,并优先满足内部人,而评标委员会也是个摆设。

在北京当局针对石油帮的“反腐风暴”中,中石油的一些“利益共同体”也开始被调查。

据《纽约时报》报导,2013年9月,中石油一家关键的供应商惠生工程(Wison Engineering Services)公司的老板华邦嵩被大陆调查。惠生工程是中国油气行业中最大的非国有承包商之一,而中石油是其最大的客户。

同年,中石油的另一大供应商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603333.SH)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多位高管也被调查,其中一位副总经理坠楼身亡。而该公司董事长李广元也被曝光与周永康关系网中的重要成员四川省前文联主席郭永祥关系密切。

据此,《纽约时报》表示,中共央企的招标黑箱,看来其实一直被“更为强大的权力黑箱所笼罩”,而这正是中国招投标领域的制度设计和法律规定形同虚设的原因所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