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不會打破「江胡」規矩?今年在此一舉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江澤民心腹、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日前落馬,在軍中引發震動。由於徐主掌軍中高層人事升遷長達10年,軍中勢力深厚,外界認為習近平需要像江澤民胡錦濤那樣,通過提拔自己的人馬來籠絡軍心。不過,現役15個正大軍區中將,多是習在十八大前後提拔的,並不符合出任正大軍區職務兩年才能晉陞上將的規定。習今年究竟是否會打破「江胡」規矩提拔上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港媒稱習近平今年提拔上將需打破慣例

按照慣例,中共軍方每年會對將領進行兩次大規模調整,分別在「八一」前夕和年末。目前中共軍中現役上將有29名,四總部、七大軍區及各軍兵種的正大軍區級現役中將有15名。按照以往慣例,這批中將要晉陞上將須具備兩個條件:晉陞中將4年、擔任正大軍區職務滿兩年。

在這15名中將中,符合第一個條件的大有人在。如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瀋陽軍區政委釁益民是在2008年晉陞中將。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濟南軍區政委趙忠岐、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南京軍區政委鄭衞平均在2009年晉陞中將。但他們大多在2012年10月出任現職,也就是說出任正大軍區職務未滿兩年。

7月10日,港媒《蘋果日報》發布評論文章說,江澤民掌權時,軍銜為兩年頒授一次,胡錦濤上台後改為一年一次,習近平主政后,在十八大前後極速提拔了一批將領,軍頭異動可謂規模空前。現役15個正大軍區中將,多是習在那時提拔的,這使今年頒授上將軍銜面臨無人符合資格的情形。

文章認為,身為中共軍委主席的習近平今年可能不方便提拔一批上將。不過,文章也指出,「規矩就是用來打破的」,習近平只要對規矩稍加修改,今年還是可以提拔一批上將,如果修訂「出任正大軍區職務滿兩年」這一條件,就可在年底增加一次授銜機會。

習近平自上任以來,曾兩次提拔上將。一次是在2012年11月23日中共十八大之後。當時習近平將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晉陞為上將。第二次是在2013年7月31日。當時習提拔了6名上將。他們分別是: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總裝備部政治委員王洪堯、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孫思敬、北京軍區政治委員劉福連、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和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

徐才厚在軍中勢力深厚 習近平需提拔自己人馬

徐才厚於2004年9月升任中共軍委副主席,一直到2013年3月「兩會」后卸任。在此10年間,徐一直主掌著軍中高層人事升遷,幾乎所有的高級軍官都是由他推薦、提拔的。他把持的中共總政治部早已成為軍中最大的肥缺,軍中腐敗達到了軍職、軍銜公開掛牌出售的程度。通過貪腐治軍,徐在軍中廣植黨羽。據知情人士透露,相信經徐提拔的軍官已形成廣泛的人脈和關係圈。

徐才厚是由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死黨,曾是江在軍中最信賴、最得力的人,也是江派在軍中的貪腐代言人,被視為「江澤民在軍中的最愛」。

據報導,徐才厚大事小事唯江姓「軍委首長」馬首是瞻。在徐才厚任內,軍隊的實權就掌握在包括徐在內的江派高級將領手中,當時兼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並未真正掌握軍權。胡10多年來(包括任國家副主席時期)所受的窩囊氣,有很大一部分就來自徐才厚。也正因為軍權旁落徐才厚等江派人馬手中,2008年汶川發生大地震後,盡管災情危急,但溫家寶卻調不動兵。

外界分析,在當前形勢下,習近平需要提拔自己的人馬,來籠絡軍心。在提拔上將的過程中,外界自可看出哪些人屬於習近平的嫡系。

習打破規矩已有多次先例

2012年12月20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位后,江派馬仔楊雄被破格提拔為上海市委副書記,同年12月26日,楊又被宣布擔任上海市代理市長。外界認為,這是中共高層採取的權宜、安撫之計。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習近平又打破慣例,成立各個小組集權。

2014年1月21日,江派拋出「離岸解密」事件。22日,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擔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和張高麗任副組長。

1月24日,中共宣布任命「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習近平出任主席,李克強出任第一副主席。

2月27日,中共成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習近平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任副組長。

3月15日,習近平出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緊抓軍權。

6月13日,習近平又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召開該組第6次會議,打破了中共過去16年來由總理兼任該小組組長的慣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主管財經金融政策,掌握著全黨最高經濟決策權。

今年習近平是否會再次破例,提拔一批上將,將成為外界觀察中南海博弈的一個風向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