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蜀王府」遺址現罕見沉木群

【新唐人2014年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日前,成都體育中心南面的考古工地 ——「蜀王府」遺址發掘又有重大進展。在遺址中首次發現了大型的沉木群,旁邊還出土了一具長1米左右的石像。據工作人員介紹,出土這麼大的沉木群在成都還十分罕見。

在考古現場可以看到,有兩排約3米長的圓木縱橫交錯,所有圓木直徑約10厘米粗。沉木群總體長30米,寬15米。這一沉木群是景觀走廊還是建築物基座?最終結論還需進一步研究證實。

同時,考古學家還在現場發現了一座瑞獸石雕的殘缺部分。石雕高約50厘米、長約1米,由於石塊出土時在蜀王府建築基址下,考古人員猜測可能是當年蜀王府用作鎮宅之用。

遺憾的是,這座新出土的石雕已被敲得支離破碎,基本上看不出是哪種動物。由於去年出土的石犀也在蜀王府範圍之內,一度曾有人懷疑它是當年李冰所制石犀之一。但後來工作人員發現這尊人工雕琢過的石塊出自明朝,和李冰治水無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