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建築:「禍從天降」不能怪老天

馬航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弄得世界很鬧心,但我們國人可沒那閒工夫,我們自己的頭頂上更是充滿兇險,比導彈更難以預料。

據媒體消息:昨日11點半,深圳羅湖某工商銀行門前發生挑簷坍塌,事發時有二三十人在頂棚下避雨,猝不及防多人被壓,導致3人死亡12人受傷。

網友的譴責可以想像,有人跟帖道:斷裂處看不到鋼筋相連,不是豆腐渣是什麼?

豆腐渣是有可能的,但恐怕並沒有那麼簡單。

從照片看,這座樓不算新,當然也不能算老,整個深圳特區才剛三十歲,從法定結構壽命上來說是沒有合理解釋的,肯定哪裏出了問題。但不至於沒有鋼筋,像這種懸挑式的結構,假如沒有鋼筋的話,根本就呆不住。

當然,可能有偷工減料,鋼筋變細等等;也可能存在施工問題,比如為了施工方便採用二次結構,沒有同主體一同澆築等,假如接縫處理不當等引起局部鋼筋銹蝕,就會留下薄弱隱患。

同時,也可能中招沿海地區一度盛行的「海砂樓」。那邊海砂比河砂便宜,但其中的鹽分會導致鋼筋腐蝕而提前下崗,這也屬於偷工減料的一種……總之,施工方面的原因應該予以倒查。

但是,從現場情況來看,也可能具有後期裝修和管理的因素。

這種懸挑式頂棚,看樣子懸挑距離還不小,是有著嚴格的承重限制的,常識上也很容易理解,就像我們住宅陽臺上都不允許堆放重物。然而從廢墟中,可以看到高大的門頭招牌等裝飾結構,還有掉落的空調室外機等,這些額外重量全都著力於懸挑頂棚遠端,對結構非常不利;再加上高大招牌帶來的兜風效應,也會轉化為不利荷載,不斷牽引著端部向下,導致根部開裂、鋼筋損壞、直至轟然墜落。

如果存在這方面原因,則意味著使用單位管理的盲目和鬆懈,違規的立面裝修、施工改造等,而戶外廣告招牌也都是需要審批的,超高超重的招牌隨意搭建,監管部門的責任亦無法推卸。

這所有可能的環節中,施工方、使用方、監管者等等,沒一個能靠得住,出問題的機會太多了。

死傷是慘重的,然而到了最後的調查環節,也未必能給出一個真正的原因,說不定還會怪起老天爺來,我們不得不提示一句,颱風還沒來呢,先別琢磨讓這點雨頂包,還是要徹查內因。

值得自豪的是,我國的航空屬於最安全之列,空難其實很罕見,經常飛來飛去的領導還是可以把心放肚子裏。而整日在地上奔波的老百姓,面臨的兇險遠遠大於天上,近期建築物坍塌的事件頻頻發生,太多無辜者死於非命,也算是「禍從天降」,但卻不能稱為天災,也不能賴給戰爭。

預防空難是比較容易的,烏克蘭太亂,繞開就是了,而我國民眾對這種近地面的「天降橫禍」卻根本無法預防,我們能繞開所有的雨棚嗎?我們能遠離滿大街的巨大招牌嗎?我們能晚上不睡在年紀尚輕的樓房裏嗎?在建築業各環節普遍靠不住的大環境中,我們只能自求多福嗎?

(注:不出所料,當日下午,有媒體已經傳出垮塌原因初步鑒定結論:為建築物老化和暴雨所致……呵呵呵)

文章連接:http://shearwall.blogchina.com/2212723.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