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媽廣場舞」 中共國特色的政治工具

【新唐人2014年7月21日訊】廣場舞是中國大陸特有的一種社會現象。近年來,這些在廣場、院壩等場合長時間播放高分貝重節奏的廣場舞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公眾反對之聲日益高漲。但中共當局仍然對廣場舞持大力支持的態度。有分析指,這是因為中共的治下的「廣場舞」,早已不是單純的藝術活動,而是負擔起了隱秘政治功能的一種獨具中共特色的政治工具。

今年稍早時候,網易評論欄目曾發表了一篇題為《「大媽廣場舞」源頭考》的文章。該文追溯了中國特色「廣場舞」的起源與發展變遷,揭示出中共治下,各個歷史階段的各種大型公開的「廣場舞」背後隱藏的政治目的與政治含義。

中共特色「廣場舞」的源頭

1940年代陝北「新秧歌運動」作為中共當局的一種政治動員工具,是中共特色「廣場舞」的起源。

文章表示,因為大型公開集體舞蹈的參与者能從中獲得一種儀式感,並藉此獲得集體身份。所以在中共政客的眼中,各種「廣場舞」不是娛樂和藝術,而是組織資源和動員工具。1940年代陝北的「新秧歌運動」就是中共特色「廣場舞」的濫觴。

1940年代的陝北是中共臨時政權的所在地。為了將當地民眾的思想意識引導到中共的意識形態中,為了在民眾中建立起符合中共需要的新的社會組織和網路,從而更有效地汲取物質資源與人力資源,在1942年延安文藝座談會後,中共中央文委定下,戲曲運動「為戰爭,為生產及教育服務」。

於是陝北中共政府發起了「新秧歌運動」,而且對民間舊的秧歌隊進行了「改造」。各種新編「秧歌劇」嵌入了大量符合中共意識形態訴求的政治元素,而原有秧歌隊的負責人「均加以政治上的審查」並由中共派人領導。於是,秧歌這種「群歌競作,彌日不絕」的鄉間集會自發舞蹈,變成了中共政府用來塑造特定世界觀的政治工具。

中共特色「廣場舞」的發展

中共竊取政權初期,為了渲染「改朝換代」,中共官方在街道、廣場上到處組織「秧歌舞」。此後,在1940年至1950年代,中共開展的各種「改造」、「躍進」等社會運動都是在新型「秧歌舞」渲染的一片虛假的氣氛中進行的。

《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早期年代」一章記載:「……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人們從親身參加的種種新鮮事物中所得到的迷惑不解的感受。……年輕人,特別是參加示威和遊行的年輕人中,學會並且表演『秧歌舞』成為時髦之舉。」

當時旁觀了新朝定鼎的傳統中國文人,也捕捉到了街道、廣場上處處「秧歌舞」背後隱秘的政治含義。

國學大師吳宓曾在日記中直言:「『民之秉彝』……今之宣傳者,則欲鋤而去之,另以一套道理、一串事實、一樣語調,強其受納遵從。愚者不解,黠者貌襲以為己利,多數人直不願聞問,但仍以處世之機智,敷衍響應而已。異日中國之民心全變,並此簡單質樸、勤勞和平之民亦不可得矣。」

中共特色「廣場舞」的變異高潮

「文革時代」的「忠字舞」不加掩飾地強制「革命群眾」演出和觀看,將中共特色的「廣場舞」的動員工具意義放大到了極致。

1960-1970年,人們在廣場上、大街上、操坪里乃至鄉村的禾場上跳「忠字舞」,以表現他們的「忠誠」。

「忠字舞」動作簡單,就是在中共「紅歌」的樂聲中,參与者齊刷刷做出一些揮拳頭、掏心窩、指方向、朝角落裡踢壞蛋的動作,無需特別舞蹈基本功和專門訓練,易學易會。「忠字舞」是不加掩飾的強制群體演出和觀看的流動道具,每天必須跳,但「牛鬼蛇神」和「黑五類」不準跳。假如有一天,有人被禁止去跳「忠字舞」,就要作好被揪出來批鬥的思想準備。

娛樂精神的回歸與打壓

1980年代初解舞禁時,中國公共場所自發出現交際舞、「迪斯科」舞會,但很快就被中共當局當作「精神污染」打壓下去。

1980年代初,中國有限開放關於交際舞、「迪斯科」等舞蹈的禁令。但緊接而來的就是官方的「嚴打」和「清除精神污染」運動。

1980年6月和1983年5月間,公安部、文化部先後兩次下發《關於取締營業性舞會和公共場所自發舞會的通知》,要求「公園、廣場、飯館、街巷等公共場所,禁止聚眾跳交際舞」。

文章分析交際舞被中共打壓的原因稱,既然大型集體舞蹈在政府的眼中是組織資源和動員工具,那就不會允許不被信任的人掌握這種資源。

飽受詬病的「大媽廣場舞」背後隱秘的政治含義

據稱,現在全中國風靡的「大媽廣場舞」根源於2005年開始的創文創衛活動,以及北京奧運會的全民健身活動。

在《全國文明城市數據指標細則》中,中共當局明確提出了要求:「業餘群眾文體活動團隊數量每街道不少於15支;區級大型廣場文化活動次數每年不少於8次」。

於是,指標壓力促使各地方政府將初現的「大媽廣場舞」標定為適合推廣的體育文化活動。

文章分析認為,「廣場舞」作為新的社交紐帶,其實是中共政府用來替代1990年代的「氣功熱」的替代品。

與年輕人相比,中老年人不熟悉互聯網,難以用新興科技尋得更大公共空間。而1990年代中,老年人在街道、廣場上的主要交際紐帶就是各種「氣功」。為了「從不受信任的勢力中儘可能奪走社會組織資源」,中共政府大力支持成本低廉、靈活易學、集體參与「大媽廣場舞」來替代被剿滅的「氣功」熱,成為城鎮中老年的新興社交紐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