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現「樓堅強」 網友:為何不多建木樓?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消息,在雲南震中地區魯甸龍頭山鎮,該鎮老街幾乎所有舊建築都瞬間成為平地,唯有鎮上供銷社三層木樓不為所動,還拯救了兩名小孩子的性命,被稱為「樓堅強」。有地震局官員稱,木質結構建築抗震性能較好,引來網友質問,既然如此,為何不多建造這樣木樓?

據《南都網》8月6日報導,在雲南震中地區魯甸龍頭山鎮,1949年修建的龍頭山供銷社三層木樓不為地震所動,依然屹立在廢墟中,樓中兩名小孩子因此躲過劫難。

《南都網》的報導還引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原所長謝禮立的觀點,木質結構建築比磚石混凝土、鋼材有更佳的柔韌性,因此抗震性能較好。

還有大陸媒體報導稱,雲南龍頭山鎮和其週邊地區的磚瓦建築物多數都塌陷,土坯房屋基本完全倒塌。網友對此質問道,既然抗震,為何不多建造木樓?

在《中新網》有報導稱,雲南魯甸縣有234年歷史的拖姑清真寺,經歷多次地震依然「完好無損」。這棟木質建築物「完全用圓柱和橫樑交接而成,卯榫環環相扣」。當地民眾說:「老祖宗建的,沒問題,我們的房子都開裂了,它一點灰也沒有掉」。

對於「樓堅強」,網友紛紛留言評論。

一網友稱,這屬正常,在1949年中共還沒有完全控制雲南……

網友yanyuuu:「以前建房是傳子傳孫傳百年,現在只要70年質保,工程標準就不一樣嘛。」

網易一網友說:「建得太結實永遠不倒,怎麼能讓GDP增長?」

有網友感嘆道:「以前的全木樓房,木匠算的很精準的,哪裡開個孔,然後合過來,搞個栓子拴住。住著也舒服,南方地區住著,冬暖夏涼,爽啊。 現在沒有這麼大樹做橫樑,做柱子了。全部都是磚瓦房,水泥紅磚搞上…鄉下住著總感覺不舒服…」

一網友質問:「近幾年中國發生了多次地震,房屋倒塌無數,依然沒有讓地方政府和開發商引起警覺,房屋質量堪憂,如果發生日本8.5級地震,老百姓和昏官們何去何從?」

還有網友直言,豆腐渣氾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