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古典音樂會 華裔青年嶄頭角

【新唐人2014年08月12日訊】8月10號週日晚,在舊金山19大道的共濟會禮堂,兩位年輕的華人藝術家用鋼琴和豎琴,為灣區觀眾呈現了一場古典音樂的盛宴。

大部分現代人一提到古典樂,都有那麼點望而卻步的心理距離。其實古典樂並非高高在上,他可以和每個人產生共鳴。

鋼琴演奏家顧全:「古典音樂最純淨、簡單的東西,是埋藏在每一個人、所有族裔的人心裡面的。」

這場古典獨奏音樂會以大家耳熟能詳的貝多芬《月光曲》開場,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黑白琴鍵上跳躍、飛揚的手指,敲打著人們的心門,把大家從日常的緊張中釋放出來。

鋼琴演奏家顧全:「這些表達的媒介和手段背後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那顆心,要靜下來,一個靜是安靜的靜,一個是潔淨的淨,保持純正和清淨。」

如果單聽聲音,還真的以為是鋼琴,可它卻是豎琴演奏出來的。47根琴弦、7個踏板。琴弦相當於鋼琴的白鍵,腳踏板扮演黑鍵。

豎琴演奏家Seika Dong:「我本來想給大家一個感覺,就是豎琴也能彈鋼琴曲,還能彈歌劇。像剛才第一首曲子是Norma,它本身是一個歌劇。」

還在上大三的Seika說身邊的朋友都很喜歡她彈豎琴。古典樂不僅讓自己修養提升,也讓她結交到了更多朋友。

豎琴演奏家Seika Dong:「他們其他的曲子也都喜歡,像流行樂啊,但古典樂他們照樣也能欣賞。所以我覺得要給大家更多認識(古典音樂),多談,多給大家介紹。」

本次音樂會由古典藝術基金會呈現。8首古典樂曲讓週日最後的閒暇時光飛逝而過。餘音繞樑,一週的好心情始於古典樂。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鴻泰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