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基層政府黑社會化的鮮活案例

你能想像一夥來歷不明的人撬門入室,將自己的家一夜之間拆成廢墟這種事嗎?聽上去這有點像是驚悚電影中的虛構場景,但它就發生在8月8號淩晨。

當時,家住河南新鄭市龍湖鎮107公路旁的村民張紅偉和媳婦正在家睡覺,他睡四層,媳婦睡三層。突然,他聽見樓底下有動靜,沒一會兒幾個人陌生人就先後闖進了他和媳婦的房間,一邊喊著「叫你和政府作對!抬走!」,一邊把他倆拖下樓扔進了一輛沒有牌照的轎車。突如其來的綁架當然激起了他倆的反抗,可帶頭的人威脅他們說:「聽話,別吵!我們都是殺過人放過火的,再不聽話把你們活埋!」

之後,這夥人把張紅偉夫婦拉到鎮上一處公墓趕下了車,並威脅說:「如果你們不聽話,就地把你們做了!」他們十幾個人看著他倆,不許他倆亂動,也不讓他倆方便。張紅偉媳婦急著要解手,他們就強行把她圍住,讓她當眾解決。差不多4個小時後,其中一個領頭的接到一個電話,便又把他倆趕上了車,一直往北開,最後把他們扔在了離家差不多兩公里的路邊,這夥人就開車走了。幾小時後,等到張紅偉夫婦回到家,原來好端端的房子已變成了一片被拆的廢墟,屋裏的物品都被砸碎,手機錢包還有其他貴重物品什麼的都沒了。眼見自己用血汗錢建造的家園成了這幅摸樣,張紅偉的媳婦頓時哭成了淚人。

在一個不明內情者的眼裏,這幕場景怎麼看都像是黑社會幹的。這一,拆房前沒有採取任何形式通知過房主,可以說是典型的「偷襲」,跟抗戰電影中常見的「鬼子進村」差不多。這二,對房主實行暴力綁架,強行將他們從床上拖入車裏,拉到荒郊野外。這三,整個過程中還多次對房主進行語言恐嚇,一會威脅他們「聽話,別吵!我們都是殺過人放過火的,再不聽話把你們活埋!」一會又嚇唬他們「如果你們不聽話,就地把你們做了!」這四,不但房子被拆成了一片廢墟,連屋子裏的貴重物品也被掠奪一空。這五,從頭至尾綁架者未亮身份,連車輛都沒掛牌照,顯然是想掩人耳目。

不過,「叫你和政府作對!抬走!」綁架者的這句話卻一下洩露了事件的幕後主使——當地政府。張紅偉事後對前來採訪的記者的敍述也印證了這一點。他說,「之前政府找我約談過兩次。第一回是5月5號前後,村支書帶著鎮上的領導到我們家談賠償問題,村支書提出征地補償大約是每平米幾百塊算,但這個和國務院頒佈的《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上規定的賠償條件差太多了,而且我家還有一間門面房,得按市場價算。我就反映了我的情況,政府領導做了個記錄就離開了,談話都挺平和的。後來在7月20號左右,我又接到了政府的電話,約我面談,但當時我在工地幹活,走不開,我就說約改天。政府說再打電話通知。可過後就再沒接到過政府的電話,接著8月8日,強拆的那夥人就來了。」

近30多年來,中國基層政府黑社會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其中一個突出的表現就是雇傭黑社會人員對付民眾,「叫你和政府作對!抬走!」,村民張紅偉夫婦幾天前經歷的這一幕不就是個鮮活的案例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