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實施對日本報復措施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外交部二十二日宣佈,已限制特定的某些日本人入境,作為日本就烏克蘭局勢發動對俄制裁的報復措施。對此,日本外務省表示:「極為遺憾。」

日本政府7月30號宣佈,對與烏克蘭局勢和馬航客機事件相關的俄羅斯的個人和團體在日本的資產實施凍結措施。日本政府8月1號公佈制裁名單。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22號宣佈,已限制特定的某些日本人入境,作為日本就烏克蘭局勢發動對俄制裁的報復措施。據分析,其中也包括禁止入境的措施。

在一系列制裁戰中,這是俄羅斯首次公佈針對日本人的入境限制措施。由於俄羅斯在對日關係上採取更為強硬的姿態,俄總統普京今秋訪日之行的實現難度加大。

日本外務省就俄方舉措表示:「極為遺憾。」有分析認為,俄方此次措施便是反映出了日俄關係的緊張局面。

另外,日本政府人士22號透露,日本的科研捕鯨觀察船「第2昭南丸」因在鄂霍次克海域侵犯了俄羅斯領海而被俄方扣押。據稱,侵犯領海可能由於日方手續上的失誤而造成的。「第2昭南丸」的責任是確保日本科研捕鯨船的安全。

據日本水產廳稱,「第2昭南丸」受獨立行政法人水產綜合研究中心委託,於8月8號離開日本,在鄂霍次克海對鯨類進行目測調查。

據透露,俄方稱「第2昭南丸」未經許可便更改了調查海域,侵犯了領海。目前該船被扣押在俄羅斯港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號與自民黨外交經濟聯合本部長衛藤征士郎以及負責領土問題的特命委員會委員長、前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等人在首相官邸就俄羅斯軍隊上周在北方領土實施軍演一事舉行了會談。

會談後,衛藤向記者表示說:「北方領土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俄羅斯軍隊在這裏實施軍演,是對日本主權的挑戰,是堅決無法容忍的。」

衛藤還表示,向安倍遞交了自民黨聯席會議呼籲政府採取萬全措施的決議檔。

對此,安倍表示:「俄方的軍演堅決不能容忍,日本政府已提出嚴正抗議。政府會認真考慮這份決議。」他以此表示將強烈要求俄方不要再作出上述舉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