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1)京指鹿為馬 港民主回歸夢被賣

【新唐人2014年09月07日訊】新聞週刊(439)8月31日,中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令許多香港人悲憤,卻也不意外,事實上,1980年代,「中英談判不是三角凳」,這一句鄧小平的名言言猶在耳,意思是說,香港前途是中國和英國來決定的事,香港人沒有資格上談判桌,而如今三十年過去,人大的一錘定音,再度漠視香港人的心聲,今後香港民主運動何去何從?沒有人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任何的對話、中間、溫和路線,都已經走到了盡頭。

我要真普選 

臺下抗議的激烈,臺上官員一臉尷尬,倒是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故作鎮定的介紹政改方案,直到被司儀打斷。

中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9月1號,京官李飛來到香港,泛民主派人士高聲抗議,一一被抬離現場。

事實上,憤慨的不只有泛民主派,還有向來對當局寄希望的溫和派。

曾經在2010年力主爭取和中央達成政改協議,外界形容被北京招安的蔡子強,近日發表文章說,路走到這裏分手:民主回歸派的落幕。

從民主回歸派中堅人物口中發出的,這瀋痛的悲鳴,標誌著一代人的理想幻滅。

1980年代,中共拋出「民主回歸」的承諾,鼓舞了當時的學界和民主派,1984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寫道,「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學生們寄希望於鄧小平所謂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真誠的相信,這個所謂的祖國,會給予民主的空間,多年過去,儘管不少當年學運領袖後來醒悟「,民主回歸」是統戰手段,但仍有許多人一直希望在民主議題上,開啟北京和香港的對話空間。

蔡子強說,這次中共扼殺真普選,讓這些民主回歸派,感到前所未有的沮喪,甚至憤慨,他心灰意冷的形容,30年過去了,或許大家真的是錯了。

就在此刻,54位在大專院校任教的學者,發表致「對話之路雖盡,民主之心不死 ── 致全港市民書」,批評北京背棄1980年代以來強調的「民主治港」承諾,巧言令色的強迫港人接受指鹿為馬的假普選,

這是香港主權移交前,廉政公署的宣傳片,呼籲市民和港府合作打擊貪污,不要指鹿為馬,諷刺的是,現在卻成了港人拿來形容北京和港府的常用詞。

聽著當局的說法,港人只感到更加憤慨,獨裁專政披上普選外衣,就是港人口中的指鹿為馬。

近期香港廉政公署直闖傳媒大亨黎智英的寓所抄家,以及和平佔中金融組負責人錢志健在《信報》,長達9年的金融專欄突然被封殺,再再顯示了,北京不但不放手民主,連原本的自由空氣,也步步緊縮。

佔中金融組負責人錢志健:「共產黨的紅色資金已經佔領了香港,如果連反對的聲音都不可以有的時候,對香港是大件事。」

撰稿/吳雅婷
剪輯/吳雅婷
旁白/陳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