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50隻蛤蟆將刑拘 江澤民慘到以這種形式發聲?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官方媒體,突然以一種莫名奇妙的熱情,頻頻報導各種與蛤蟆有關的新聞,甚至在北京玉淵潭公園還一度展出一隻巨大的充氣蛤蟆。但與此同時,蛤蟆卻是中共互聯網上被禁止討論的「敏感詞」。日前,又有陸媒報導,一位河南農民因捉了50隻蛤蟆面臨刑拘的消息,被網民戲稱該報導「變相為江澤民發聲、撐腰」。

多年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被坊間戲稱為「蛤蟆」,因此,中國大陸朝野在談論蛤蟆問題上表現出的異常的熱衷與禁忌,被外界視為觀察中共時局的特殊窗口。

9月16日陸媒《大河報》發表了一篇題為《逮50隻癩蛤蟆就要被刑拘》的報導,介紹了9月15日下午,在中國河南省駐馬店市林業局、市林公安局召開的一次野生動物保護會議。

報導稱,該會議向社會公布了一項特殊舉措:即駐馬店市境內禁止亂捕濫獵野生動物,從即日起,誰敢在該地亂捕濫獵將被重罰,提供重大線索者,獎勵10000元現金。

報導特別列舉了一個村民因捉87隻蟾蜍而面臨判刑的例子。

據稱,確山縣留庄鎮譚庄村任庄組村民汪某,7月4日深夜至7月5日凌晨,在村頭附近的河溝里逮了87隻蟾蜍。汪某因此被抓。其因非法狩獵的「三有」野生保護動物——蟾蜍的數量超過了法律規定的50隻,被認為已屬涉嫌非法狩獵重大案件,7月17日被逮捕。7月29日汪某被確山縣檢察院起訴。

這條看起來十分普通的消息,卻引發了網民的活潑聯想,有網民戲稱該報導是為「江蛤蟆」發聲,為其「撐腰」。

眾所周知,江澤民有個外號叫「江蛤蟆」。因江澤民生就一副蛤蟆相,又生性喜水,他在任期間,中國還發生了一場特大洪水,多年來中國民間一直盛傳江某是蛤蟆精轉世。而中共當局對江澤民的「江蛤蟆」外號亦心知肚明。在2011年江澤民「死去活來」期間,中共緊急通知的屏蔽詞就包括「蛤蟆病危」。

由於中共為了維護其獨裁政權常常劃定一些「政治敏感信息」,並要求其掌控的媒體封鎖相關消息,外界往往反過來從被中共屏蔽的「敏感詞」中來解讀中共當局的 「敏感」政治內幕。

今年以來,「蛤蟆」突然成為中共官方媒體莫名奇妙熱衷報導的話題,與此同時,「蛤蟆」卻成為大陸網路評論與微博討論中的「敏感詞」,遭到網管的刪貼與屏蔽。

典型例子包括:

4月16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圖片頻道轉發了一組動物「邪惡」表情的圖片。這組圖片有10張,報導對這組圖片特意解說稱:「在這些照片中,有一隻青蛙笑得特別陰險,小貓照相時一臉險惡,連小狗對著攝像機都愁容滿面,甚至還有一隻貓頭鷹棲息在工作台上,面色陰沉。」

結果,這組圖片被外界視為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一種暗諷,而稱其為「高級黑」。海外《人民報》作者岳磊曾解讀:「如果第一張就用『笑得特別陰險』的青蛙似乎太露了,如果放在第十張,網民不一定會堅持翻10頁,所以放在第二張,確保各位都能看到那隻青蛙笑得特別陰險的表情。」

7月19日,北京玉淵潭公園突然在園內展出一巨大的充氣蛤蟆。結果這隻據稱是「亞洲最大的充氣蛤蟆」毫無懸念地被海外媒體與大陸民眾聯想到了江澤民。網民們對「充氣蛤蟆」的喜笑怒罵刺激到中共當局的敏感神經,很快,有關「充氣蛤蟆」的討論聲被禁, 有關「充氣蛤蟆」的新聞評論被刪。

7月29日,江澤民派系干將,中共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北京當局公開宣布裡案審查,第二天,江系掌控的主要輿論陣地《環球時報》(簡稱《環時》)便突然在其實名認證的官方微博貼出了一則題為:《蟾蜍勇戰大青蛇,被咬傷后以弱勝強!》的消息,並配發一張圖片 ,被網民嘲笑為向江蛤蟆表忠的「投名狀」。

網民「丁易先生」就針對《環時》貼出的這則新寓言留言說:「有深意啊!慶豐(暗指習近平)1953年,屬蛇。蛤蟆不用說了,都明白。胡編你這是投名狀嗎?」

8月30日,日媒報導江澤民癌症惡化入院治療。同日,大陸媒體《羊城晚報》刊發一幅蛤蟆輸液圖,身上掛了5個吊瓶,暗示江澤民已經病危。

中秋前夕,網路瘋傳江澤民的死訊。一時間,暗喻江澤民身體出狀況的蛤蟆圖被廣泛轉發,於是,「蛤蟆」再次被中宣部列入微博禁搜敏感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