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小困局透視中國社會的大困局

諸位網友們,遇到過你的孩子入託難的問題嗎?我想除非你幸運的成為中國黨政機關的一員,也許沒有孩子入託上的困擾,或者你乾脆就把孩子留在農村。否則,任何一個居住在中國二線或一線的城市的朋友們都會面臨孩子三歲以後入託難的問題。改革開放了三十幾年,我們有了電視、電話、手機和可以聯繫全世界的網路,有了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有了席夢思,甚至有了不菲的存款,為什麼卻在只有一個孩子的現實狀態下,出現孩子入託難的問題呢?為此,我專門進行了一番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孩子入託難不但十分普遍,而且入託難的深層問題還相當的令人糾結,甚至可以準確的說,大城市的幼稚園都面臨著一個體制性困局,社會公平從幼稚園開始就已經嚴重的失衡,折射的其實是一個國家的大困局。

今日的西安已經是一個有著近千萬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儘管官方統計西安的常住人口大約只有五百到六百萬人。在西安南郊一個緊鄰城市中心地帶的大區長安區,就有上百萬人口,僅僅一個韋曲街道,就有幾十萬人在居住著。十五年前的韋曲或充其量只有區區十萬眾,但是經過快速的城市化擴張,韋曲已經事實上和西安連接在一起,發達的交通已經吸引了全國各地的人在韋曲安家,據統計,長安區共有108所幼稚園,其中公辦的只有28所。長安區的核心區域韋曲的公辦幼稚園只有3所。其餘的三十多所都是私立的幼稚園。長安區的幼兒入託唯有韋曲面臨較大的困難,因為人口膨脹的太快,幼稚園發展的太慢,尤其是公辦幼稚園,幾乎沒有增加。

公立幼稚園和私立幼稚園在管理和教學上並沒有多少區別,但在收費上卻相差十萬八千里。以長安區第一幼稚園為例。這家老牌的公辦幼稚園,其收費標準據說是嚴格執行省市教育局頒發的檔,一個入託的孩子按月收取入託費只有100元,基本是象徵性收取的。月伙食費270多元,也是基本保本經營的。第一幼稚園有教工近70人,這些人的工資主要依靠財政承擔,收取的入託費寥寥無幾,只能用於日常的幼教活動。孩子能入託到第一幼稚園,當然就會立即享受到「社會主義優越性」了,基本上沒有經濟負擔。

但是,與幾乎所有的公辦幼稚園一樣,在長安區要入託到第一幼稚園,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孩子上小學,能上長安區第一第二小學,是一件拷問家長身份地位和能力的試金石。普通人,和這所幼稚園沒有任何瓜葛的人,或者和長安區黨政機關的官員沒有一點瓜葛的人,是絕對進入不到第一幼稚園或者第二、第三幼稚園的。因為這兒的收費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相反在韋曲的私立幼稚園,伙食費的收取和公辦的幼稚園相差無幾,入託費卻是一個月1200元到1600元不等。於是每到八月初,長安區就會上演一場孩子入託的拼爹戲,看就看誰的面子大。

那麼有人要問,長安區核心地帶這三家公辦幼稚園有沒有招生的規矩呢?對此我沒有見到官方的正式的檔,只是從他們的一貫的做法上瞭解到,這幾家公辦的幼稚園的招生主要有三個管道:其一是優先照顧本園老師及其關係,大致每一位元老師都會有一次入託的名額,不論你有無孩子。有時候因為入託的人太多,這項不成文的規則也會取消;其二是要憑條子入託,只要是長安區四大班子和教育局各個處室的任何一位元領導,都會給足面子,當然還有長安區有些權力的部門的首長,他們的面子也不會小,一般沒有人敢於駁回;其三是臨近的社區、派出所的領導或者村長什麼的,還有就是幼稚園非用不可的一些資源,如供電局、自來水公司等相關單位,能「照顧」的也只有這些單位的領導或者直接的經辦人員。多少年都是這樣一路走來,廣大的老百姓也就習以為常了。據說,因為這幾家公辦的幼稚園每一年還可獲得財政補貼數百萬元,這些錢主要用於幼稚園的基礎設施,當然幼稚園是沒有支配權的,支配權在長安區教育局,明擺著裏頭有油水呀,哪一任局長都不曾下放過這個權力。

公辦幼稚園教工的工資也好,補貼的經費也好,都是納稅人的錢,經過稅務局徵收,然後再到財政局,由地方領導人進行二次分配。

看清了吧?你是一個納稅人,你卻不能享受到基本的生存過程中的幼童入託的公共資源的紅利,更沒有任何的發言權。你只能掏高價把你的孩子入託到私立的幼稚園了。

公辦的幼稚園不足以收納所有的幼兒,這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我們的教育機關,有誰能站在一個公平的立場上,把有限的資源公平的利用?比如像抓鬮,讓納稅人憑運氣爭取公平?或者乾脆就徹底放開,讓幼稚園直接進入到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財政補貼直接補到每一位孩子的身上。也許這樣的補貼並不比當今的補貼多多少,但是卻落實了相對公平的社會原則,至少讓民眾能看到中國社會公平的希望。

單靠政府投資建設幼稚園,估計不是一個現實的主意。再說,幾近盲目的人口遷徙,讓任何人都無法準確的預測和判斷市場。事實上,由政府投資建設的幼稚園在長安區已經有了一定的規模,28家公辦幼稚園,多一半都是近些年由政府投資的,只可惜建設在邊遠鄉鎮的幼稚園往往是房子、教工多,孩子少;核心區域卻面臨土地缺少的困境,無法多建幼稚園(當然領導人也沒有這個心思,把有限的土地給了幼稚園,有什麼好處呢?)。於是就出現公辦擠破頭的現象。問題是:有權力決策者,走到哪里都不會存在自己或者自己的親舅親姨的孩子入託難的問題,只是一張條子的事情。

比長安區入託難更令人糾結的事情其實還多著呢。往往越是核心區域,權力越是倡狂。比如西安市中心區域的桃園南路,有省政府在此建設了一個家屬院,並附屬建設了一家豐園幼稚園。建設的資金絕對都是納稅人的錢,沒有任何一個官員自掏腰包。可是,這家幼稚園的入託卻採取內外有別的政策,凡是居住在省政府豐園家屬院而且父母在省政府機關工作者,入託費只有100到200元,凡是外來戶,入託費則要收取1500元。加上伙食費,一個月一個孩子就要繳納1860元錢了。儘管如此,你的孩子要入託到豐園幼稚園,還要找關係托熟人。省政府豐園社區因為居住著沒有這麼多的孩子,於是這家豐園幼稚園的生源其實主要就靠「外來戶」支撐了。

一個幼稚園尚且都實行一國兩制,我們的公平能在那裏體現給千千萬萬的納稅人呢?其實,仔細認真的盤點盤點,我們這個社會又有多少事情是公平的?(有刪節)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