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派人摸底佔中「摑」了梁振英一巴掌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訊】香港《信報》10月1日引述泛民消息人士表示,中共中央覺得佔中已構成壓力,習近平親自監督處理,更派中間人與他們接觸,了解雙方會否有空間及方法和解,解決目前狀況。

該名人士分析,習近平9月下旬在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已表示民主不只是投票權利,變相「摑了」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巴。

該名人士表示,10月20日中央將召開四中全會,估計屆時會觸及近日討論的香港政制方案。但他並未完全樂觀,仍在觀望中央取態。

另一名消息人士亦指中央派中間人摸底,表達願意商討和解,進行溝通,不過目前仍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處理,習近平拍板。但消息引述中間人指,要梁振英下台、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是難以做到。另一個關注是派誰商討,據講中央抗拒與親美者會面,佔領行動亦不能擴大和針對大陸人。

至於是否有人要負責下台,其中一個說法是由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祭旗」,但分析指有關做法打擊士氣,加上「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從」,「未必可以入曾偉雄、梁振英數」,所以仍在評估處理方法中。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接受查詢時表示,中間人並無接觸她,亦無聽過有中間人接觸過民主黨。

《華爾街日報》10月1日引述一名內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向香港政府施壓,要求以和平方式解決對峙局面。該人士稱,港府不再與人群直接對峙,而是試圖讓抗議者疲於等待而自行解散。

該人士稱,北京方面告知梁振英不得開火,必須以和平方式終結抗議。

風雲突變 黨媒口氣強硬 梁振英拒絕下台

不過10月2日晚23:30,香港特首行梁振英梁新聞發佈會強調不會辭職,並宣佈委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學生會面討論政改。

詭異的是,新華社凌晨搶先發佈10月3日《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指以街頭運動脅迫中央讓步、改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註定是不可能得逞,而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也沒有退讓空間。

這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這兩天連續3次發文表示中共中央對香港的強硬態度。

香港緊張局勢升級

香港警方與佔中民眾的對峙在10月2日(周四)晚間達到頂點。學生示威者準備包圍更多政府大樓,而香港警方則威脅要阻止他們這樣做。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Steve Hui)表示,如果學生示威者真的這樣做,警方將果斷行動以恢復秩序,警方有足夠警力應對所有情況。

周四下午,示威者與警方在香港金鐘特區政府大樓(靠近中央政府駐香港辦公室)門口對峙。警方攜帶了防爆設備,學生們阻止一輛貨車進入這棟大樓。

中共黨媒警告稱,如果示威者不能得到控制,香港的緊張局勢可能會演變成騷亂。這是香港緊張局勢升級的又一個跡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