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風雲人物:黃之鋒

【新唐人2014年10月05日訊】新聞週刊(443)這次的佔中行動,學生們展現的熱情,和平與純潔令人動容,9月26號晚間,七十多名學生衝進公民廣場靜坐,被警方包圍,學生領袖黃之鋒遭到逮捕,也使得國際媒體驚呼,這位瘦削卻敢與港府和中共高聲對抗的學生,居然年僅十七歲,黃之鋒可說是香港新生代的代表人物,有別於上一代的務實與認命,年輕一代如黃之鋒,反骨而無所畏懼,正努力著探索與爭取香港的未來。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如果橡膠子彈打來,希望大家要保護好自己。」

戴著黑框眼鏡,頂著西瓜皮髮型,他是黃之鋒,佔中運動中,不僅有魅力,更有號召力。

學民思潮發言人黃之鋒:「如果你可以跟我們一起撐下去,撐到明天、後天,撐完這個禮拜的,可不可以舉個手指給大家看看。」

一邊和警察對峙、一邊要學生冷靜,站在佔中運動的浪頭尖上,面對強權,黃之鋒沒有一絲膽怯,使得國際媒體也驚呼,這位瘦削卻敢與港府和中共高聲對抗的學生,居然年僅十七歲。黃之鋒年紀雖小,卻已纍積三年多的社運經歷,對抗不公不義的精神,早在反高鐵運動開始萌芽,2012年,反愛國主義教育運動中,嶄露頭角。

民眾:「全世界都有國民教育,你這個小朋友,你知道多少?」

黃之鋒:「全世界只有中共和新加坡推行國民教育,其他國家都是推行公民教育。我希望你在反對我的時候,先做好功課預習準備。」

很難想像,這位能言善辯的中學生,小學時曾有讀寫障礙,成績徘徊在及格邊緣,也和時下的男孩一樣,愛打電玩,由於從小跟著篤信基督教的父親,探訪困苦的家庭,追求社會正義的心逐漸萌芽。

生來就是網路世代,在社交網站上,不僅結交許多社運前輩,更和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筆戰,辯論社會議題,無論是土地正義、自由民主還是社會公義,黃之鋒深感從事社運不能光靠盲目的熱情,還得具備強而有力的論述,於是開始閱讀大量書籍。

政改辯論中,犀利的言詞,使得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大動肝火,也讓香港市民鼓掌叫好。15歲開始,就和高高在上的官員、議員唇槍舌戰。而反國教運動中,黃之鋒在政府總部外絕食抗議,拒絕和梁振英握手,但轉頭退後一步鞠躬,年紀輕輕已展現政治智慧。

面對香港社會貧富懸殊、言論自由被侵蝕、民主普選遭打壓,黃之鋒引用社運前輩的話來剖析自己的心情:「覺醒的感覺很辛苦,因為你發覺有很多的問題出現了,但不知如何去解決,更痛苦的是,很多香港人還未覺醒。」— Benson Tsang 鏗鏘集

於是2011年5月,黃之鋒成立學民思潮,短短一年,吸引了近三百位14到17歲的中學生,不僅成功網絡串聯,推展反中共洗腦的概念,更在地鐵口、巴士站等鬧區發放傳單,使得原本不被注意的愛國主義教育課程,醞釀成全香港關注的議題。2012年7月,成功號召十萬人走上街頭,迫使特區政府低頭讓步,被譽為是反23條以來的最成功的全民覺醒運動。

你不管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深知這一點,黃之鋒和學民思潮的夥伴們2013年,創辦了自己的媒體-破折號,以勇敢態勢面對「生活中的政治」,試圖為社會問題尋找答案。

9月26號,在特區政府總部外,黃之鋒高呼,重奪屬於自己的人民廣場,遭到警方強行拘捕,而學生們絕不妥協的精神,也促使佔中運動,提前展開。正如黃之鋒喜愛的作家、村上春樹的那句名言,面對高牆,寧願選擇當那顆奮不顧身的雞蛋。黃之鋒堅信,這看似微弱的力量,能夠一呼百應,蓄積源源不絕的強大能量,而那看似堅固的高牆,最終將,應聲倒下。

新唐人新聞週刊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