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店一年「消滅鬼子」近10億 習近平發火了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報導)在10月15日的中共超規格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發出「不少諜戰影視劇不尊重歷史」的嚴厲批評,受到各界關注。

抗日諜戰劇無視歷史 習近平發火了

針對大陸盛產無視歷史的抗日諜戰劇,習近平批評「不少諜戰影視劇不尊重歷史,給觀眾造成了不良影響。」

其實按照數據顯示,2012年,大陸上星頻道黃金檔播齣電視劇200多部,其中抗戰劇及諜戰劇超過70部,遙遙領先於其他類型劇。

知名編劇高滿堂曾表示:「去橫店一看,四五十個劇組都在打鬼子。」

據不完全統計,橫店影視城演員公會2012年使用群眾演員共計30萬,其中60%演過鬼子;全年48個劇組在「抗日」,一人最多一天死8次,一部30集電視劇至少拍攝4個月——這樣一算,橫店一年「消滅鬼子」接近10億,攤開來可繞地球兩圈……

在這些作品里,「抗日軍人」彷彿李尋歡附體,飛刀敵炮火,秒殺數百人。比如在「抗日武俠劇」《利箭行動》中,不僅有飛天打鬥的場面,甚至出現了比子彈跑得快的奇人——此人從懸崖縱身跳下,然後用飛刀秒殺持機關槍掃射的日軍,因此被網友歸納為「凌波微步+小李飛刀」。

當談及如今文學領域存在的亂象時,大陸作家麥家表示,「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文學出現了不少亂象,不少作品因為表現慾望、尋求刺激、追求商業利益,『開卷有益』這一個古老成語,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嘲弄。有些作品高舉厚黑旗幟,有些作品打著勵志的名義愚弄人,更有些作品大肆渲染色情、暴力、惡俗……給青少年讀者造成了極大的傷害。這是最大的迷失!」

習近平文藝座談會釋放收拾劉雲山一夥的預警信號

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發表約2個小時的長篇講話,堪稱超規格。這是中共統治幾十年,打破政治生態常規,首次由最高領導人親自主持、專門召開如此大範圍、高規格的文藝座談會

令外界關注的是,習近平此次突出強調了「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染了銅臭氣」,「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等。諸多分析認為,習近平是意有所指。

中國時局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認為:文藝界這樣的亂象與江澤民毀滅中國人道德,推動中國人「一切向錢看」是分不開,與江派李長春、劉雲山的縱容也分不開。

周曉輝認為:習近平的言論不僅是在對低俗化、拜金化的文藝的否定,也是對江派治國方向的否定。

習近平自上台後,多次提「憲政夢」,四中全會的主題也宣布為「依法治國」,但江派常委劉雲山屢屢利用主管宣傳口,或刪除習「依法治國」的言論,或釋放「專政論」、「階級鬥爭」等極左言論扣在習近平頭上,意欲塑造習近平「擁毛者」形象,故意在捆綁習近平。

10月13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上發表講話稱,要繼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還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表達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推崇。

這次的文藝座談會,習近平也提到,「歷史上,中華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響,不是窮兵黷武,不是對外擴張,而是中華文化具有強大感召力。」這樣的表達方式,在中共領導人當中太罕見了。雖然習近平沒有明確否定過毛澤東,但是推崇「依法治國」和中國傳統文化,與毛推崇「無法無天」、「砸爛傳統文化」是有很大的明顯區別。

北京觀察人士鑒恆分析認為:習近平陣營在掙脫劉雲山左傾捆綁,也是為在四中全會上開展「依法治國」的議題做準備,統一思想,屆時能較順利公布對周永康案的處置。

鑒恆認為:目前,中共四中全會在即,香港局勢危急,一觸即發。習李陣營不可能在這關鍵時分,對「風花雪月」的文藝下大功夫評說。從文藝座談會長篇講話內容上看,習近平是在重重回擊江派劉雲山近期的肆意挑釁併為四中全會做意識形態上的鋪墊,更有可能發出的是接下來收拾劉雲山一夥的預警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