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歸來 周鋒鎖:像回到當年的天安門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訊】89民運學生領袖周鋒鎖11月11號從香港回到舊金山灣區,結束了11天的亞洲行。周鋒鎖表示,在香港旺角和金鐘的日夜,讓他回想起89年在北京天安門的民主運動。

剛剛回到舊金山灣區的周鋒鎖還有些疲憊,11月2號他前往香港支持港人「真普選」,每天晚上都住在帳棚裡面,在金鐘和旺角兩個佔領區堅持了8天7夜。

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我就覺得89年之後,我們受到支持最大的來自香港。所以回去就是一種還願吧。」

來到香港當天就立即趕往佔領現場,周鋒鎖說看到帳篷群落和默默駐守的港人,好像又回到了25年前的天安門廣場。

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我事先為了安全沒有和任何有聯繫嘛,我就找了一個地方坐下來,剛剛想去哪兒的時候就有人塞給我一個飯糰兒,哎呀,這個和89年的時候特別像。」

通過和學生交談,周鋒鎖發現當代香港年輕人與89年的學生相比,思想更加成熟,也有非常好的組織運作。

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在這種很多人害怕(會有)89年的結局,這種鎮壓的恐慌的情況下,新一代的學生還是採取了抗爭這種方式。而且他們大部分人從很早就開始做好準備去坐牢,這也是89年的時候沒有的。」

周鋒鎖說在香港遇到太多令他感動的人和事。其中有一位82歲的老人梁先生,已經在金鐘佔領區駐守一個多月。

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他是從大陸逃到香港躲難的,他對共產黨的本質有強烈的認識。他出於良知,他堅決地站在學生的這一邊。」

這次旅行,讓周鋒鎖看到了89年的民主自由之火,在香港復燃。他說89年的夢想,在香港得以保留,將來一定會在中國大陸實現。

新唐人記者林鴻泰、馬健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