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場迫近 黃之鋒誓完成公民抗命全程 寧被抬走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的佔領行動到11月13日已步入第47天。「佔中三子」宣布將於本月21日「自首」,讓公眾明白佔領並非無視法治。但學聯及部分泛民人士對自首的做法持不同看法。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12日對媒體表示會尊重三子的自首計劃,但自己寧願在當局清場時被捕,他認為這樣才算完成整個公民抗命過程,完整承擔了道德法治的責任。與此同時,港府不斷釋放清場威脅的壓力日益增強,而佔領市民亦按部就班地做好了對抗清場的準備。

11月13日,香港高院駁回旺角佔領市民就禁制令的上訴。晚上,佔領者代理律師表示,已經再度提起上訴,庭審將於14日下午2時半進行。

香港《明報》12日報導稱,佔中運動三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即「佔中三子」)計劃在本月21日(下周五)自首,讓公眾明白佔領並非無視法治。但港府若在此之前即强行清场,他们亦将在现场坐等被捕。

消息人士同時也表示,自首亦非要撤退,但要顯示佔領者願負刑責。

由於目前政府未對真普選訴求做出任何讓步,學聯以及部分泛民人士表示,如果警方清場,更傾向於接受警方拘捕。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12日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會尊重三子的自首計劃,但基於近日港府強制清場的風聲很緊,他個人寧願「四腳朝天被(警察)抬走」。

黃之鋒認為,自首與即時被捕意義不同,在現場堅守到最後,當場被捕才是完成了整個公民抗命的過程,完整承擔了道德法治的責任。

黃之鋒並說,如果清場時未有被捕,必然會去自首。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則表示,各團體和佔領者都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跟隨佔中三子在下周自首,學聯會尊重大家決定。不過,學聯傾向待運動完結的一刻才自首。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11日也曾公開表示,近日傳出清場消息,他們傾向接受被捕。

此外,亦有泛民人士認為,自首僅是到警署「登記」報稱指自己有犯罪,相對於拘捕而言,自首未必能傳遞願負刑責的信息。

《壹錘定音》聽眾梁先生表示,很不贊同三子自首,因為當運動未有任何成果時,自首如同否定這場運動,他認為寧可等待。他稱,佔領行動結果尚未結束,自首猶如為反佔領人士打強心針,同時掌摑了佔領者。

網友Wing在《壹錘定音》臉書專頁留言,指現在無需自首、「要去就全部佔領者一齊去先有用」。

11月13日,香港高院駁回旺角佔領市民就禁制令的上訴後,清場的壓力明顯增大。但參与佔領市民沒有緊張與不安,而是按部就班地為應付清場做充分的準備。

13日晚,一直在旺角守護路障的Jason,到金鐘「大台」發言,呼籲三個佔領區的人們守望相助,互相照應,不應各自標籤。Jason表示,如果有事發生,各集會者應該前行一步,不要害怕。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副秘書長岑敖暉則在大台宣布,學聯已經決定周六上京。他們表示堅信學生是「一顆又一顆無堅不摧的雞蛋」,誓言「我們將以自己忍受苦難的能力,來較量你們(指中共當局)製造苦難的能力。」他們堅信「民主最終會降臨這塊土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