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現場實錄: 執行禁制令 港警拆中信鐵馬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香港警方宣布,11月18日早上9點30分,抵達金鐘中信大廈,協助法院執達吏執行禁制令,在經過約6小時的清拆行動後,中信對出馬路約下午2時半恢復通車。過程中雙方雖有爭執,但未發生衝突,大批警察一直站在遠處戒備,但並未介入。多名執達主任至下午3時許陸續登上中型巴士離開。

現場實錄:

以下為現場實錄片段:(按時間順序由下至上)

文字播報:

(15:42)中信大廈對出龍匯道,及停車場出入口的障礙物已被清理。迴旋處路障後退至近立法會道及添美道路段。


(15:17)據香港獨立媒體臉書報導,於原訴人律師第2次宣讀禁制令後,部分佔領者和圍觀市民不滿禁制令沒有明確解釋,李卓人向律師表示不應立即清除於添美道與龍和道對出的帳篷,因該處有大量帳篷,會涉及個人財物損失。其後,李卓人、佔領者和原訴人律師一同商議,同意清除最接近中信大廈的佔領物品。亦有佔領者配合禁制令,將原本橫跨添美道的障礙物推開和移往其他佔領區。黃之鋒和李卓人等人隨後亦搬開於中信大廈門牌前的兩個帳篷。當中信大廈正門附近的障礙物均被清除後,執達主任乘車離開。

(15:10)據熱血時報臉書,留守者搬走中信大廈近添美道範圍內的所有帳篷後,中信大廈代理人發現有人遺下一袋物品,內有毛巾等物。中信大廈代理人在執達吏見證下逐一清點袋內物品,然後把所有物品拿走。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all.js#xfbml=1″;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14:50)社運人士孔令瑜協助留守者移走帳篷。現時中信大廈近添美道範圍內的所有帳篷已被清空。


(14:30)留守者移走中信大廈停車場出入口位置的帳篷。


(14:21)原訴人律師現再次宣讀禁制令,表示會清除橫跨添美道前的行人路。在場有市民不滿未有解釋何謂橫跨添美道之行人路。留守者現打算把行人路上整組鐵馬抬走,以防有人拆除後運走。

(14:05)中信大廈對出添美道已經恢復行車。下午,執達吏會繼續執行禁制令,清除指定範圍內的路障。

(12:50)警方在中信大廈附近路面放置雪糕筒,作龍匯道出入添美道至中信大廈通車之用。


(12:45)中信大廈代理人表示不會拆除龍匯道與立法會道交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並用索帶重紮行人路上被誤拆的鐵馬,然後離開。禁制令範圍內的障礙物,已大致清拆完成。


(12:30)目前,只留下龍匯道與立法會道交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未被拆除,一批中信大廈代理人圍著障礙物,但沒採取行動,有記者問他們是否會清除,對方表示無可奉告。

(12:05)中信大廈人員把已拆除的鐵馬搬上貨車後運走。


(11:45)據熱血時報臉書,在執達吏指定的第3個清除點,獲授權執行清除工作的人員正在收拾鐵馬。

(11:43)執達主任目前正清除龍匯道東行線路障。執達主任剛才一度欲清除迴旋處的障礙物,有現場人士表達不滿,其視察後決定暫時不會清除。

(11:39)市民移走部份鐵馬,以免於被執達吏拆走。

(11:31)市民把鐵馬一排排推到迴旋處,何俊仁和糾察拿出地圖,再三跟執達吏確認不會防礙車輛行駛,故不應清除這排鐵馬。

(11:30)因現時執達吏有意清中信大廈停車場轉左位置,此位置是學民思潮及眾多帳篷的聚集點。黃之鋒質疑執達吏清場是否有政治動機。執達吏執行禁制令應是為了讓中信大廈車輛出入口暢通,而此位置並不阻礙中信大廈出入口,是無關重要。

(11:25)中信大廈正門龍匯道障礙物已被清除,中信的代表律師稱會清理迴旋處,何俊仁要求執達主任交出實際清除障礙物的地圖;黃之鋒則表示,現在車輛都已經可以駛入大廈停車場,還需要清理迴旋處嗎?

(11:20)中信大廈外人頭湧動,大群警察與執達吏在現場預備。何俊仁與「糾察長」郭紹傑解釋,佔領中信大廈附近迴旋處並不會阻礙車輛出入大廈;黃之鋒要求執達吏清楚交代,是否會捕在場的「佔中糾察」。

(11:02)據熱血時報臉書,自稱金鐘「糾察長」的郭紹傑,在中信大廈外指現時執達吏清除障礙物的位置有可能不在禁制令範圍內,要求執達吏出示地圖,但又稱,假如是在禁制令範圍內,會要求留守者散開,讓中信大廈人員繼續清拆。

(10:49)有佔領者主動移開龍匯道路面鐵馬,亦有人向執達吏質疑清除障礙物範圍與禁制令無關,但執達吏並沒有直接回應,只是讓中信大廈的代表律師再次宣讀禁制令。

(10:45)中信大廈門外對出,有市民也在清除鐵馬。


(10:40)中信門外鐵馬已全部移走。


(10:37)有立法會人員在中信大廈外守候,把屬於立法會的鐵馬運走。

(10:35)鐵馬已快被全部拆除,媒體亦步亦趨包圍警察的拆除工作。

(10:30)現場大致平和,警察拆鐵馬後,有穿白色衣服的工作人員將其搬走。

(10:25)工作人員戴上手套、手持鐵鋏,剪開膠索帶和移開鐵馬。有警員在場拍攝。

(10:20)警察開始動手拆鐵馬,大批記者聚集,手持攝像機拍攝。

(10:17)中信的公關表示會先清除圖中1至4的障礙物,即中信大廈對出龍匯道及迴旋處一帶。


(10:10)中信大廈合法代理人拿起工具在門外。

(10:07)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佔領者會尊重法庭的判決,但若執達吏清除非禁執令範圍的路障,會令他們非常失望,警民關係科亦未跟佔領者就有關事情聯絡。佔領者將龍匯道迴旋處的水馬和鐵馬移後約兩米。

(10:05)留守者開始移走中信大廈附近的水馬,以防稍後執達吏清場時警方借故沒收。


(09:40)原告代表律師宣讀有關禁制令內容:「同時,法座亦指令執達主任採取所有合理和所需的步驟協助業主的合法代理人清除和移走該些障礙物。在有需要的時候,執達主任可要求警方協助。」

原告人代表律師同時讀出,「警方如果合理地認為或相信任何人正妨礙或阻礙執達主任履行法庭命令,只要該等人士被擭釋,將會採取以下動作:『1.法庭命令的要點 2.行動可能構成違犯法庭命令及妨礙司法工作 3.如果不停止上述行動,有可能會被警方拘捕﹞』」

(09:35)執達主任在龍匯道中信大廈旁迴旋處宣讀禁制令,並宣佈會於30分鐘後執行禁制令。執達主任會協助中信大廈原告人「清除及移走阻塞中信大廈出入口及阻塞添美道、龍匯道車輛及行人通道的阻礙物」,並呼籲在上述地區的人士收拾物品離開。執達主任稱,如果有任何人士阻礙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行為,將有機會觸犯「刑事藐視法庭」,其會要求警方協助對上述人士進行拘捕。

(9:25)大批警察在大廈正門大堂待命。


(9:15)數十名執達吏抵達中信大廈,準備執行禁止令。


(08:00)中信大廈入口前除了傳媒外,幾乎空無一人。


(07:46)據社會紀錄頻道臉書報導,為支持雨傘運動絕食40天的莫紹文(Benny)於早上7時到中信大廈閱讀禁制令及視察情況。他表示,以往他任政府測量師時,在危樓組就是負責有關收樓命令,因此非常熟悉程序,並不擔心執達主任會亂來,也會尊重法庭頒下的禁制令。但是,他非常擔心警方會趁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這段真空期「Play Dirty」,乘機增派大量人手清理添美道。並稱一旦有示威者在清場時受到不合理武力而受傷,馬上會開始第2輪絕食。


(07:31)本網記者前往金鐘,直播將在9點前開始直播,敬請關注。

(07:30)在中信大廈對出的人行道上,現在已經沒有鐵馬。之前在這裡保護佔領區的鐵馬已經被佔領市民連夜搬到公民廣場對面的添美道並固定好。

無線新聞報導說,今天(18日)早上,先由中信大廈業主派遣大廈職員清除障礙物,如果不成功則由執達吏出面協助。而香港警方將在9點半抵達現場,屆時將根據執達吏的要求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