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紀委書記被查 三任市長年內相繼落馬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據大陸媒體11月17日消息,山西高平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張俊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今年4月以來,山西省高平市已有三任市長先後落馬,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或被雙開移送司法部門。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3月6日,山西省紀委對外發布消息稱,山西省監察廳副廳長謝克敏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謝克敏,2006年4月至2013年6月先後擔任高平市市長、市委書記,2013年8月任山西省紀委監察廳副廳長一職。
  
4月30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山西省高平市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曉波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楊曉波2011年5月至2014年4月擔任高平市委副書記、市長。
  
8月9日上午,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召開全縣幹部大會,宣布縣委書記秦建孝因「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秦建孝2009年12月至2011年4月先後擔任高平市委副書記、市長。
  
位於山西省東南部的高平,由於境內蘊藏有豐富的煤、鐵資源,被譽為煤鐵之鄉。據傳,高平三任市長的先後落馬均牽涉煤炭,並因此「互咬」。
  
2006年4月,謝克敏調任高平市任一把手,2009年起任高平市委書記,2013年8月,被任命為山西省監察廳副廳長。剛過半年,謝克敏就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謝克敏主政高平期間,雖然高平市財力大增,但當地人對他指責與質疑的聲音很多。
  
2014年7月5日,中共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經查,謝克敏在擔任山西省高平市市長、市委書記和省監察廳副廳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並夥同他人貪污公款;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與他人通姦,給予謝克敏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09年,秦建孝接替升任市委書記的謝克敏,任高平市市長一職,一年半後離開高平赴任沁水。雖然擔任市長的時間較短,但多位接近晉城官方的人士猜測,秦建孝此次被調查根源仍在高平,可能牽涉煤炭利益。有官員認為應與謝克敏、楊曉波的被調查有直接關聯。
  
「火箭提拔」的女市長楊曉波,2011年5月從晉城市城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的職位擢升高平市市長。在多數人看來,從宣傳部長直接晉升市長的並不多見,也不合常理。坊間傳言楊曉波的「火箭提拔」與其家庭背景有關。
  
對於楊曉波的落馬,晉城市及高平市多位接近官方的人士猜測,由於關係不睦,謝被調查後揭發楊曉波的可能性較大。楊曉波被調查後,其高平往事中「與多名上下級長期保持情人關係」成了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談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