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平:香港佔中運動是最好的公民教育

「民主轉型與培育公民社會」徵文

兩年前,時年十五歲的中學生黃之鋒知道香港要推行說「共產黨是無私的黨」的國民教育,組織同學們起來反對洗腦。六十多年來共產黨一直用謊言欺騙和愚昧民眾。但是現實卻顯示共產黨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自私、最專制和最殘暴的政黨。黃之鋒發起的反洗腦運動非常成功。這次「我要真普選」公民抗命運動是反對共產黨要在香港推行指定候選人的假普選。中國共產黨自私專制的黨性暴露無遺。但是這次爭取真普選運動要想獲得成功卻非常困難。無論佔中怎樣收場﹐雨傘運動都讓人看清楚共產黨的本質,因此是一次活生生的、富有成效通識國民教育。

今天數以萬計的佔中學生都是主動自覺的愛國青年,他們中絕大部份人是互相不認識的,突然被無辜誣衊是外國勢力有組織有計劃領導的「港獨」陰謀。年輕人如果學習共產黨的歷史就不會感到驚奇了,幾千萬參加解放戰爭的革命工農和知識分子為了爭取中國實現民主自由而犧牲了性命。他們中大多數人不是被敵人殺害的,而是被共產黨生安白造污衊為漢奸、走狗、特務、叛徒、賣國賊等等罪名含冤而死的。毛澤東搞革命是要自己做比秦始皇更加專制的皇帝。為了實現他的目標﹐他花言巧語騙人,說中國一定要實行民主自由。他們最初利用中華民國初期的言論自由的環境唱衰國民黨貪污腐化,醜化美國、製造清華大學女學生被美軍強姦事件,現在有很多證據顯示當時出庭作證被強姦的沈崇是中共地下黨員。由此可見,共產黨為了自己的利益是可以不擇任何手段的。他們連自己選出的國家主席劉少奇都可以污衊為「國民黨特務」,其他過千萬背叛自己家庭出身的知識分子都成為「右派反動份子」,受到株連的家屬有幾千萬人,在牛棚裏面過著豬狗不如的生活,無數人受不住精神和肉體的虐待自殺身亡。

1989年,北京大學生公開喊出反官倒、反貪污腐敗、要求自由民主的口號,中共統治集團半夜出動坦克車展開大屠殺,事後向全世界公布:「天安門沒有死一個人」。現在大陸無官不貪,高官三奶四妾,這難道是早期爭取民主自由的烈士們參加革命的目標嗎?所以,共產革命只是造就了一個與人民為敵的獨裁政權,一個極端自私加殘暴的政權。

現在,中共當局還在對那些不願做馴服工具的人進行殘暴迫害,無數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被關進大牢,媒體人稍微說了一句不中聽的話,就會立即被炒尤魚。在香港,仍然有一些人向黨獻媚,想做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大名鼎鼎的作家老舍曾是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在文革中還不是被打得遍體鱗傷、以投湖自殺告終?這一切都讓香港人看清了共產黨的本質,是任何反共宣傳都無法取代的。

佔中運動的近期目標是爭取真普選,長遠來說其實是對抗共產黨愈來愈露骨的要把香港大陸化的企圖。什麼是大陸化?首先是樣樣都假。六十多年的政協和人代會就是假選舉的橡皮圖章。現在全國假醬油、假雞蛋、毒奶粉、地溝油等等名單數都數不盡。以前人可以站在「萬斤畝」上的假照片天天都在中環櫥窗顯示﹐甚至發放到全世界。一貫公布假的統計數字更是街知巷聞。「經濟起飛了,GDP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也改善了些,而愛國教育更強力推行了六十多年,教成怎樣的國民呢?據報道,這一代中國人已形成一個互害生態鏈:農民用過量農藥種菜,自己不吃,賣給別人;添加激素養殖,自己不吃,賣給人;餐館用地溝油,餐館老闆員工不吃,吃自家飯;制衣業者在衣服中加了甲醛、致癌染料,自己不穿……造橋、建屋、醫療都如此,整個社會就這樣形成了互害生態鏈。幾年前,大陸有一個電視節目,訪問六歲孩子長大想做甚麼,其中一個孩子回答:我想做貪官,可以有很多禮物。孩子說了實話,既得利益的大人就口說愛國,實際行動則把財產家屬移往外國啦。」(參見李怡:「後佔領時代的香港年輕人」)

最近香港街頭的簽名攤位人人都看到在拍蒼蠅﹐但是兩三天後就公布上百萬人簽字了。這就是香港大陸化的明顯跡象之一。如果大陸化的趨勢不停止﹐香港人就快像大陸人一樣拖著大箱子去外國買真貨了。

其次是奴隸化。現在大陸「想做奴隸而不得」或「暫時做穩了奴隸」而高興的人多得很。毛澤東要超英趕美,強逼農民把家中所有金屬拿去鍊鋼,結果人為造成飢荒餓死幾千萬人,農民寧願和鄰家交換兒女來吃﹐也不敢去搶奪解放軍糧倉的白米。「文革」搞到將接近「亡黨亡國」,共產黨為了自救﹐被迫承認並平反幾千萬「冤案假案錯案」。我認識一位大陸的大學系主任,人很老實又很愛國,一天十幾小時工作任怨任勞,現在退休後百病叢生。天天從破舊的職工宿舍滿頭大汗走半個多小時去醫院看病。我對他說:您的從事的學科是熱門,為什麼連房子汽車都撈不到?他的回答是:拿紅包的權利都屬於高幹,我們知識分子只是共產黨利用的奴隸!幾個運泥車司機和我說,他們是奴隸的奴隸,他們都是在家鄉高利貸借錢買車來城市求生的,可是交警動不動就把車扣留「調查」,在絕境中手停口停,要養家糊口還要還分期付款,所以他們都不敢和官家發生任何爭論,只有交錢了事。現在經常是晝伏夜出偷偷摸摸像老鼠一樣求生。怪不得巴金曾在香港《大公報》專欄「隨想錄」中說他們大陸人要被迫「像奴隸似的自我改造」,「由人變成獸」。

十七歲的黃之鋒問為什麼香港成年人都不爭取自由民主?因為他們都甘願做奴隸。其中最不可原諒的是學富五車的知識分子和富甲一方的富豪。幾百年前,歐洲黑暗時代把異見分子活活燒死,是因為野蠻無知。今天的中國知識分子個個清清楚楚知道萬惡的共產極權專制制度是造成這幾十年中國不斷發生天災人禍的總根源,也親自見證了自由民主國家的科技大躍進帶來全世界物質豐富和信息發達的好處。我小時候看到手工做豬鬃牙刷,女工搖著身體逐條將豬鬃毛插入舊牙刷柄,幾天才翻修好一枝牙刷,現在一秒鐘幾十枝新牙刷就從機器出來了。外國的科技發明給中國十幾億人改善生活,但是世界工廠的奴工嚴重被共產黨和資本家剝削卻無處申訴。大多數知識分子知道民主自由是中國唯一的出路,但是都在裝睡噤若寒蟬,少數甚至幫腔反佔中。富豪們也是百分之一百靠外國科技創新而發達,生產力幾何級數的提高,創造了全世界空前的產能過剩,找出路最好是找仍然有奴隸主看管的中國人。做成中國成為廉價勞工取之不盡的世界工廠。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在大陸乘火車,軟席卧鋪都給無票大陸人坐滿了。我向列車長投訴,他無奈說了一句:「咱們落後!」以後全國人都興高采烈地說「咱們落後」。原來剛剛閉幕的黨代表大會破天荒地承認中國落後。剛從文革解放出來的人覺得黨容許他們說一句真話非常興奮!那時候很多人已經知道毛澤東專搞漂亮的列車員上床。只是黨至今沒有批毛,還在維護毛,人民表面裝作不知道。和他們熟了,中共怎樣無官不貪,誰又包養了央視主播和女歌手等等都清清楚楚。趁現在香港人還有一點點自由,港人應該趁早發聲,避免像上述的大陸化景觀出現。

香港人應該團結起來爭取真普選和自由民主,包括團結那些內心認同自由民主和普世價值的富人和資本家,也包括那些因為眼前利益受影響而反佔中的市民,可以邀請他們公開和您們對話辯論,爭取儘可能多的人站在民主一邊。有人建議發起佔中的學生領袖組黨,我認為應該加緊學習,首先要增加自己的知識,了解政治學、法學、社會學、組織學、政黨運作、社會運動方面的基本常識和操作方法,組黨要有一個過程,不能操之過急。香港佔中運動是最好的公民教育,最重要的是全力爭取市民的支持和參与,應該想方設法讓無法睡街、參与街頭行動的人都能盡己所能、出力幫忙。充分利用佔中地盤做宣傳,多搞街頭講座和行為藝術,多讓市民舉行各種表達意見的公投,使市民覺得他們也是佔中運動的一份子。

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教授指出:雨傘運動的中期目標是要喚起港人醒覺,支持爭取真普選並願為爭真普選而付出個人代價,這肯定是成功了,在年輕一代當中尤甚。在未來可見的日子,這雨傘新世代會成為香港民主力量的中堅,他們必會在香港各個階層及生活層面帶來深遠的改變。雖然這次行動從質及量來說,都是帶來了超乎想象的公民覺醒,但事實還有一半港人未被喚醒的。因此大家的工作更要去到香港每一個角落去喚醒其餘那些願意醒來的港人。而最快會見到實質果效的,就是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及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結果。

黎智英在「敢走漫長的路」一文中說得好:「如果我們相通道德力量衝擊下,正義一定勝利,我們便一定勝利。這次雨傘運動賦予我們的最大的勝利是我們的抗爭使我們對爭取真普選有了希望。希望是無價寶,我們得到了!我們這一戰役已完成了巨大的成就!我們足以自豪。」

最後,請記住一位外國音樂家最近講的鼓勵佔中學生的話:「環顧人類歷史,只要是為人性而作出的努力,到最後都會取得勝利。」——是的,堅持就是勝利!讓我這個世紀老人和香港最可愛的年輕人們共勉!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