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 選民棄臺執政黨

【新唐人2014年12月07日訊】新聞週刊(452)台灣史上最大的地方選舉結束,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大崩盤,總得票率創新低,執政縣市失去大半江山。對於選前執政黨提出的大陸經濟牌,台灣民眾拒絕買單,外界分析認為,國民黨忽略了從去年開始在台灣的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反抗運動,忽視群眾的聲音,造成了民眾強烈的反彈。也有分析認為,香港雨傘運動影響了台灣選舉。佔中現場,警棍、水柱、胡椒噴霧齊飛,對台灣人來說,一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言簡意賅,選舉結果道出了大多數民眾的心聲。

2014年台灣地方大選,執政的國民黨敗選之後,第一時間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為敗選扛責,副總統吳敦義、臺北市長郝龍斌雙雙辭去國民黨副主席一職。

但黨內檢討敗選聲浪不斷,逼的總統馬英九不得不辭去國民黨黨主席一職。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我向常會宣佈,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職務,也再次向大家誠懇的道歉。」

一場敗選,兵敗如山倒,百年政黨面臨艱鉅考驗。

台灣智庫最新民調,大約有七成四的民眾不滿總統馬英九的表現,就算他辭掉黨主席,還是有超過五成的民眾認為無法贏回民心,國民黨大敗,可視為是人民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 王思為:「反映出的是馬英九路線的全面否定,不管是選民還是政治人物,舊世代已經逐漸的凋零,那新世代已經在奮起。」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遊盈隆:「全國性的議題,從來沒有像這次那樣的影響,或左右(地方)選舉結果,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人民對於,選民對於馬政府的傾中,還有傾財團政策的不滿,其實在太陽花學運,可以說是一個最重要的指標。」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游盈隆表示,這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台灣人民向北京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兩岸關係不是國民黨和共產黨說了算。

台灣執政的國民黨,在選前主打的兩岸牌、經濟牌,試圖從中國大陸與南韓即將簽訂自貿區協議FTA,來強調台灣產業的困境。

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國民黨的「經濟牌」,失效的原因很簡單,第一,青年一代未能分享經濟開放的果實。第二,百萬臺商賺取利潤或高薪,不但年輕人享受不到,而且還可能帶動當地物價與消費水平上升,從而加劇貧富懸殊﹔第三,打「經濟牌」還可能加深商人干政,權貴壟斷的印象。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尤美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用選票證明馬政府的兩岸關係政策有問題。

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可以看得出來,中國要用經濟來逼政,或者是完全漠視人權這部分,只是用經濟逼政,這是不可行的,所以中國如果想要在兩岸關係改善的話,它也必須聆聽台灣人民的聲音。」

這次得票總數是民進黨歷史上最好的成績,但主席蔡英文在選舉結果公布後表示,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身為政治人物原則只有一個,面對人民力量的崛起只能更謙虛,而且一定要正視以及回應人民的要求。

而外界認為,這場選舉最大贏家,是擁有選票的每一個台灣公民。覺醒的公民力量與網路世代,翻轉了台灣的執政版圖。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對於台灣的民主制度,當然對大陸的衝擊是很厲害的,因為台灣的民主制度就說明,民主可以用手中的選票來決定執政者的去留。」

台灣選舉引發了大陸民間關注。海口經濟學院院長劉耘博士在騰訊微博寫道:一個政黨長期執政必然導致社會資源和財富分配嚴重不公,社會喪失進取與活力,也必然導致社會反彈。由此觀之,國民黨敗選實屬必然。

山東大學民主人士退休教授孫文廣:「台灣的選舉給香港做出了榜樣,那麼香港搞雨傘運動爭取真普選,反過來就推動台灣人的覺醒,用選票來表達自己的意志,所以台灣和香港兩個相輔相成的。」

台灣人權律師朱婉琪12月1號凌晨在臉書上寫道,「香港民主人士說,台灣選舉結果讓中共知道經濟牌買不了台灣人心。我說,是香港青年的犧牲,讓台灣人堅定了絕不要共產黨統治。」

也有很多人稱讚台灣民主制度成熟。一些網友認為,香港人爭普選的佔中事件,讓台灣人清醒了,不希望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

撰稿/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