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軟禁 俄反對派領袖參加抗議被捕

【新唐人2015年1月1日訊】(大紀元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俄羅斯反對黨領袖納瓦尼,30日因走出軟禁的家中參加抗議活動,而遭警方逮捕。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法庭剛以挪用資金罪判處納瓦尼緩刑3年半,並以同樣罪名判處他弟弟奧列格3年半監禁。法庭還對二人罰以高額罰款, 但是只有奧列格被要求立即監禁。當判決公布時,納瓦尼高聲抗議對奧列格的判決。 他說:「當局不僅摧毀政敵﹐現在他們還折磨和煎熬政敵的親屬。這個政權不應該存在了,必須被打倒。」

兄弟二人在法庭上拒絕承認2008年至2012年期間從法國化妝品公司伊夫黎雪的子公司侵吞3千萬盧布。一般認為,法庭的裁決有政治動機,當局擔心監禁有號召力的納瓦尼會引發新一輪的抗議,因此才以監禁奧列格來「懲罰」納瓦尼。

在法院宣判數小時後﹐數百名納瓦尼的支持者冒著零下10度的嚴寒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前的馬涅日廣場抗議。納瓦尼也衝破軟禁令前往抗議地點,他在莫斯科地鐵上用推特發出了自己的一張照片,上面寫著:「我仍在軟禁中,但是今天我真的希望與你們在一起(抗議)。」但他很快遭到警方拘捕,被送回家。莫斯科警方在2個小時後驅散了抗議人群,大約有100多人被捕。

富有領導能力的納瓦尼以部落客的身分發表反腐文章,獲得網民的支持。他曾經於2011年至2012年期間﹐號召數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普亭,並在去年莫斯科市長選舉中獲得第二高票。

美國國務院認為對納瓦尼和奧斯格的判刑是俄羅斯政府試圖進一步打壓異議人士的一個令人不安的舉措。歐盟認為判決有政治動機。德國一名官員表示,這個判決是對於公民社會的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