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杯飲料 擬禁用保麗龍材質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4日訊】台灣手搖杯市場龐大,據統計,每年用掉約2億個保麗龍杯,但保麗龍不會分解,遇高熱還會產生致癌的苯和苯乙烯,原本傳出環保署年底就要公告全面禁用,上午官員出面澄清,還沒那麼快,但禁用政策方向已定。

冬天想喝手搖杯,熱騰騰飲料,用保麗龍杯來裝超保溫。

保麗龍杯壁比一般塑膠或紙杯來的厚,主要材料是聚苯乙烯,可以隔絕溫度的對流和傳導,所以既能保冷、也能保溫,耐熱程度一般來說在75-95度C。不過醫師提醒,一旦超過70度C,就會釋放出致癌物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有些飲料像是酸性,像檸檬汁,像比較酸性的,溫度又高的話,更容易增加有害物質釋出,長期接觸到苯,長期接觸到苯乙烯,有可能會有神經毒性存在。」

毒物科醫師提醒,苯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致癌物質,可能導致血癌、淋巴癌;而苯乙烯,則可能導致肺癌。

在全台灣,統計每年大約用掉2億個保麗龍杯,疊起來相當於10萬8900多棟台北101大樓。保麗龍不僅對人體有害,不易分解,也會污染環境,環保署確定未來將全面禁用保麗龍杯。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賴瑩瑩:「要聽各界的意見,才會來決定實施方式跟起程,包括說我們的飲料店的業者,還有我們的民眾,還有我們的環保團體,那還有可能會遭受到衝擊的,我們一些飲料杯的製造業者,還有這個飲料店使用的材質,是不是有替代性的問題。」

環保署推行的「限塑政策」上路已經12年,不過保麗龍杯回收率不到2成,目前正參考歐美等已禁用保麗龍國家的做法研擬方案,希望可以消滅「萬年垃圾」。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