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銀行行長慘死背後有何隱情?

2月2日13時許,中國工商銀行河北滄州分行發生一起墜樓事件。滄州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稱,墜樓者為中國工商銀行滄州分行泊頭支行某行長,已當場死亡。

上述報道出自《新京報》,報道自始至終都未透露死者姓甚名誰,估計不是該報有意為之,而是宣傳部門在對媒體刻意隱瞞。而且,當地宣傳部門的用詞非常值得商榷,稱死者是「墜樓」而死,實際上是在有意淡化其死亡的性質。墜樓屬於意外,而跳樓則是故意,兩者不可同日而語。

當地一位現場目擊者稱,當天下午1點左右,一位中年男子從清池南大道與解放路交叉口的中國工商銀行12樓跳下,摔在2樓平台上,中國工商銀行的「中」字被砸倒,死者頭朝南躺在「中」字上,一隻鞋甩落到地面。由此可見,該行長是死於跳樓而非墜樓。

行長為何要選擇這種死法?眾所周知,現在的房子設計都非常科學,想要出墜樓這種意外比登天還難。行長要麼是死於自己主動跳樓,要麼就是被別人推下樓的。不管是哪一種,都說明,他的死背後必然涉及到一些人的腐敗,尤其是上級的腐敗。他只有一死,才能保全家人和同夥。

在該行長死亡過後,警方迅速介入,封鎖了現場進行勘察。警方的介入符合公眾對此事的判斷和期許,因為死者至少是死於跳樓,但不能排除他殺的可能,只要不能排除他殺,警方就有權利和義務介入。

不管最終的結論是自殺還是他殺,紀檢部門都應該介入,因為倘若不是涉及腐敗和知道的事情太多,該行長絕不可能以這種方式告別這個世界。最近兩年,自殺和離奇死亡的官員越來越多,可見,高壓反腐已經讓不少官員寢食難安了。

從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情況看,銀行業同樣是腐敗的重災區,上述行長跳樓背後,很可能隱藏著重大的腐敗情況。相關部門應該抓住這個機會,徹查滄州的銀行管理層和當地官場,只有這樣,才能算是給了公眾一個滿意的交代。

2015年2月3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