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要狠打板子:有地方問責高舉輕放

【新唐人2015年2月16日訊】 日前,中共中紀委在其官方網站上先發文,以上海黃埔區官員踩踏事件發生當晚在日式高檔餐廳吃喝事件為反面教材,強調「組織紀律」觀念;接著發文痛批在「問責」方面,有的地方官員只是「吼吼嗓子」、「擺擺架子」、「做做樣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引起輿論界的注意。

2015年上海外灘跨年夜,因人流擁擠發生踩踏,導致36人死亡、49人受傷。當晚幾乎同一時段,時任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區長彭崧等人在外灘空蟬餐廳吃了一頓價值2700元的免費夜宵。這個情況被媒體披露後,引起公眾的憤慨。但中共當局最終只處分了上海黃浦區的十幾個中、基層官員,對上海市委級別的官員並未給予處分,引發外界的強烈不滿。當時即有香港媒體和海外輿論質疑當局「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忽悠民意。

2月13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刊文,從上海黃埔區領導高檔餐廳吃喝事件,談到所謂「紀律建設」的問題,質問為甚麼明文規定的制度不執行,中央三令五申的禁令管不住?抨擊有人在北京當局的打虎高壓下,還是不把「紀律」規定當回事。

2月15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再次發文強調要「強化問責」的問題,稱「問責還遠沒有跟上」。

文章稱,有的地方當局址問責的問題上,仍舊只是「吼吼嗓子」、「擺擺架子」、「做做樣子」,出了問題「視而不見」,甚至還想「捂著蓋著」;有的地方問責「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有的地方「柿子揀軟的捏」,「問基層不問『高層』,問『弱勢』部門不問『強勢』部門」。

文章聲稱:「如果某地、某部門、某單位該被問責卻沒問,說明上級黨委、紀委的責任也沒落實到位,也應該被追責。該打的『板子』就要狠狠打下去!」

這些高調的言論引起外界的注意,有輿論認為,上海外灘踩踏事故的問責明顯屬於「高舉輕放」、丟卒保帥的做法,令外界產生了「上海幫」勢力人人很強,北京當局也要「讓三分」的懷疑。現在中紀委連續發文就「問責」問題做文章,頗有針對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發聲敲打「上海幫」的意味,也間接透露出中共內部的幫派之爭的一些跡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