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郭文貴胡舒立對決 毛骨悚然超好萊塢大片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政商土豪郭文貴和《財新》主編胡舒立之間的對決現象,引起外媒廣泛關注。有評論認為,郭文貴和胡舒立互揭事件和許許多多的事件都讓人毛骨悚然,讓人覺得這些事情連好萊塢大片都不能相比。

3月31日,法廣中文台就此前發生的政商土豪郭文貴和傳媒精英胡舒立之戰,對法國巴黎蓬圖茲瓦大學副教授張倫進行了採訪。

張倫認為,中共反腐已經到了生死相搏,各方勢力進行決戰的關頭,這可能是郭文貴這次反擊所暴露出的最重要信息了。

報導稱,《財新網》過去兩年間對中共貪腐大老虎家族的報導,採用特殊的曝料手法屢試屢爽,無論涉及到周永康還是令計劃,當時仍未被雙規的這些貪官都無力反擊。

但這次碰上據說已經四次出逃國外的郭文貴,結果就不同了,他不但在美國出來高調反擊,而且聲稱要堅持到底。

張倫指出,中國社會現在的狀態,在各行各業都存在政商領域的勾結腐敗和黑社會的狀態,已經到了非常深重的地步。郭文貴和胡舒立互揭事件和許許多多的事件都讓人毛骨悚然,讓人覺得這些事情連好萊塢大片都不能相比。

他指出,這些現象是非常遺憾的,甚至讓人為中國這個國家悲哀。

對於中國媒體的不透明,社會缺乏知情權,司法不獨立,沒有一個公開透明機制能讓許多事情攤在陽光下,沒有一個反對力量監視督促執政者的現狀,張倫評論說,連這樣的機制都不存在,黑里來,黑里去,都是關起門來自己在弄,以「黑打黑」的方式,中國終究走不上法治的軌道。

張倫還指出,《財新》這些年的一些報導,作為一個讀者來說,有總比沒有好,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僅是這些爆料,事實上也扮演了某種政治工具的角色。這種揭短揭隱私的方式是通過不正常方式出現的一個結果,但這個結果或許對民眾將來得到更多知情權會有好處。

張倫最後斷言,今天有郭文貴的反擊方式,明天還會有別人的反擊方式,最後還是有問題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國需要真正的新聞自由,需要媒體的公開,需要權力得到監督。

觀察發現,目前郭文貴已經多次高調宣稱,這件事「才剛剛開始」,誓言要「走到底」,「達到不目的絕不干休」。而《財新網》也連發公告,聲明已報警,不但要追究郭文貴的侵權法律責任,還要起訴相關媒體的不實報導。

有評論指出,二者戰前叫陣已演過,接下來雙方乃至其背後的政治力量是隔空交火還是短兵相接,才是更大的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