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千歲銀杏王遭雷擊「死亡」 40年後又復活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湖北房縣沙河鄉朱家坪山上的一株樹齡在2000年以上的古銀杏樹,在40年前被雷擊「死亡」後,今年春天又發出了新枝。

該村86歲村民冉世英對大陸媒體記者說,這棵銀杏樹在1976年7月被雷電擊中燃燒,大火燒毀了大樹主幹,整棵樹看上去只剩了一張樹皮,燒空的樹洞可以容下兩條水牛,此後逐步枯萎。

但今年春天,古樹又發出了新枝,看上去鬱鬱蔥蔥,活力再現。

房縣林業專家判斷,古樹今年又「復活」有兩方面的原因,一,古樹未完全死掉,二,今年雨水相對充足,古樹在度過了危險期後,迎來了生機。

該村千年以上銀杏樹至少還有四棵。據測算,這株古銀杏樹齡在2000年以上。

據悉,湖北省神農架、安陸、隨州等地都有古銀杏樹。其中安陸銀杏谷千年以上的古銀杏就有48株,500年以上1468株,百年以上4683株。

銀杏,屬於落葉喬木,壽命可達3000年以上,果實俗稱白果,因此銀杏又名白果樹。銀杏樹生長較慢,壽命極長,自然條件下從栽種到結銀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後才能大量結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稱作「公孫樹」。

銀杏屬裸子植物銀杏門唯一現存物種,和它同門的所有其他物種都已滅絕,因此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銀杏原產於中國,現廣泛種植於全世界。它有多種用途,可作為傳統醫學用途和食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