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黨三強聯手 或形成圍剿江曾之勢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參加中共中央政協會議並講話,引起外界關注。有觀察發現,有著相似家庭背景的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正在匯合其他家族,合力通過「政協」方式觸動中共政改「禁區」,同時為圍剿江澤民曾慶紅鋪路奠基。

5月18日至20日,中共竊取政權65年來首次以「中央」名義,召開中共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和主抓「統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習近平在講話中,首次提出把「留學人員」、「富二代」,以及「網路大V」作為統戰對象。

《央視》報導俞正聲總結說,習近平的講話解決了新形勢下「需不需要統一戰線」以及「需要什麼樣的統一戰線」的問題。

有趣的是,2014年8月25日,俞正聲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共全國政協會議時,要求政協配合反腐形勢。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應邀出席,在會上回答了打完周永康這隻「大老虎」後,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的提問:「以後你就慢慢懂」。

海外中文媒體日前刊登署名季北群的評論文章,把以上兩次會議聯繫起來,結合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三者的家庭背景進行分析,認為三者同為「非核心太子黨」,正在「三強聯手」突破中共政改僵局。

文章稱,在加強習近平對政治體制的掌控過程中,同被歸為「太子黨」的王岐山、俞正聲作用凸顯,二者與習近平的配合可謂相得益彰。

從身世來看,習近平、王岐山和俞正聲的家庭背景,雖然都被歸結為「太子黨」,但他們共同的特點是父輩當年並非中共核心領導人,屬於「非核心太子黨」。俞正聲在太子黨中被認為是「老大哥」,其妻子張志凱是中共前國防科工委副主任張震寰少將之女。據說,他與鄧小平的長子鄧朴方從小就是鐵哥們。

文章指出,正是這樣的處境,讓他們可以從父輩中獲得不同視角,觀察中共的政治進程和走向的經驗。屢經政治動蕩,游離於中共核心外圍,也讓他們某種程度上能夠以「局外人」身份,近距離的觀察中共的政治進程和走向,對三者的政治認知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而王岐山作為中共中紀委書記,在反腐上已打落超過100位中共省部級老虎,無論是「老王」的隱還是現,都會引發諸多關注和猜測,外界甚至以之推斷中共的反腐動向。有分析指出,習、王二人關係非同尋常,可能除正式的高層會議之外,兩人還有私下溝通,甚至相互交流反腐意見。至於俞正聲,則扮演了柔性輔政的角色。

俞正聲首度政協報告釋放敏感信號

在2014年3月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俞正聲「首秀」在政協工作的報告,俞正聲與習近平的互動被用「融洽」形容。

有觀察者稱,在俞約1個小時的報告期間,習近平全程保持著聆聽的姿態,始終正襟危坐,專註於「聽講」。會後,俞正聲收拾好資料準備離開,轉身之際,正好看見習近平,便立刻揚起手笑眯眯地打招呼,而此時的習近平也笑吟吟地揚了揚手,給予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俞正聲政協首度報告重申中共政治敏感詞:「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辮子」的「三不」政策。

了解中共上世紀70、80年代政策的人士都知道,「三不」政策是中共前任總書記胡耀邦,針對當時中國大陸出現的氣功特異功能現象提出的原則。當時主管氣功方面的中共官員正是俞正聲的岳父、中共前國防科工委副主任張震寰。張震寰遵照「三不」政策,使民間氣功發展出現高潮。

但是,隨著1992年法輪功開始在中國弘傳,修煉的人數越來越多,1999年中共當局統計修煉法輪功的人數超過中共黨員人數,使江澤民感到妒忌和恐慌。當年6、7月,江澤民公然違背「三不」政策,開始對法輪功進行打壓。中共主管氣功發展的機構被銷聲匿跡。

在江澤民、曾慶紅主政和攝政的1999至2012年間,鎮壓法輪功被認為是頭號「國策」,在公開場合提「三不」政策屬於大忌,是不可思議之事。俞正聲在中共十八大後首次政協報告中就提及敏感詞,釋放的信號明顯指向江曾二人。

目前,外界觀察認為,習近平陣營在反腐打虎進程中遇到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拚死抵抗,出現「阻滯」狀態,有分析認為,要想突破政敵阻擋,習近平陣營需要另闢蹊徑。打破中共原有政治模式被認為是關鍵一步。

季北群認為,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三強聯手」,可能正在通過反腐和「政改」,組成合力突破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