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疾病MERS的相關知識

1.MERS是什麼?

中東呼吸綜合徵(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呼吸道疾病,該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首次被發現。目前認為該病毒來源於駱駝的可能性較大。

2.為是麼它有時被稱為MERS-CoV?
MERS-CoV是引發MERS的病毒。當指代具體的病毒,而不是疾病時,使用MERS-CoV這個詞。

3.症狀和併發症?
MERS-CoV感染後會出現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症狀:發燒、咳嗽、呼吸急促。一些人還會出現腹瀉、惡心嘔吐等消化道疾病症狀。對感染者而言,最嚴重的是引發併發症,如肺炎和腎功能衰竭。病毒的潛伏期長達2~14天,通常是5天或6天發病。

4.MERS有多危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從2012年到今年5月的統計,MERS患者死亡率在38%左右。

5.傳播方式有哪些?
通過密切接觸進行傳播。密切接觸是指在兩米範圍內或房間、護理區內,在不穿戴個人防護設備的情況下,長時間與感染者有接觸;或在不穿戴個人防護設備的情況下,直接接觸感染性分泌物。以上情況都有可能感染。如果只是路過感染者,這被認為是低風險。

6.有無疫苗和治療手段?
目前尚無疫苗,也沒有針對性的治療手段。主要就是支持治療,以及一般性的衛生和傳染病控制措施。

7.如何保護自己?
經常使用肥皂和水清洗手部20秒以上。如果沒有肥皂,可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
當你咳嗽或打噴嚏時,請用紙巾捂住,然後把紙巾丟進垃圾桶中;
在未洗手的情況下,請避免觸碰到你的眼睛、鼻子、嘴巴;
避免親密接觸,特別是與感染者親吻、共享餐具等生活用品;
清洗和消毒經常被觸碰的物體,如玩具、門把手等。

8.你還能做什麼?
當發現自己或他人出現MERS症狀時,及時上報并前往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