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第3位總統?傑布•布希參選引矚目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新聞週刊,我們首先來關注美國總統大選新聞,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裡,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什和房產大亨川普相繼宣佈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這讓共和黨黨內初選候選人增加到12位之多。而其中傑布•布什是否能繼父親和哥哥之後再次當選總統,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下面就一起來回顧一下過去一個星期裡美國大選的選情變化。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布•布什:「我已經做出決定,參選美國總統。」「我們要再次接管華盛頓特區,美國是充滿活力的國家,首都卻毫無生氣。我們要把產生問題的政府,變成讓經濟自由發展,讓美國人感到自由的政府。」

本週一,傑布•布什在邁阿密的母校達德學院正式宣佈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他的競選口號之一是,問題有辦法解決,也能夠以實際行動得到解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布•布什:「我知道我們可以解決問題,因為我們曾經做到過。」

目前,在民意調查結果和競選資金的籌備兩個方面,傑布•布什都領先共和黨其他候選人。作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世家成員,「布什」這個姓氏讓傑布的一舉一動都比其他人受到更多的關注,但是傑布•布什自己又是怎麼想的呢?

在正式宣佈加入選戰的前夜,傑布•布什在網上公布了一段競選視頻。這段視頻從幾位佛州居民的視角,講述了傑布•布什在擔任州長期間如何以實際行動關心民眾,並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的故事。在視頻的最後,出現了由傑布名字的三個英文字幕J、e、b和2016組合而成的競選標誌。傑布•布什在視頻中似乎要傳達這樣一個信息,他是以傑布的身份,而不是布什家族的一員去競選總統。與此相呼應的是,在傑布宣佈參選的現場,他的總統父親和總統哥哥都沒有現身,而他的母親、弟弟和妹妹卻悉數到場以家人的身份表達支持。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傑布」其實是一個暱稱而並非真名。傑布•布什全名約翰•艾理斯•布什,「傑布」的暱稱來自於「約翰」、「艾理斯」和「布什」三個名字的首字母組合。傑布涉入政壇的契機來自於上世紀80年代,當時他志願為父親老布什競選副總統出力。在父親當選後,傑布全家移居佛羅里達。投身於房地產業並且相當成功。期間他還擔任過兩年州商業部長。在經歷過一次失敗之後,傑布•布什於1998年當選佛羅里達州州長,並在2002年成功連任,成為第一位連任佛州州長的共和黨人。他在削減開支、改善環境以及改革醫療、教育系統方面頗有建樹,因此被看作是一位成功有為的州長。佛州對共和黨來說歷來是最關鍵的搖擺州之一,傑布在佛州的政治資歷也使他在黨內初選的競爭中具備天然的優勢。

作為總統候選人,傑布對自己的描述是「具有保守原則的溫和派」。在財政方面,傑布一向提倡削減政府開支,反對增加稅收。而在外交方面,傑布的立場和兄長小布什非常相似,他支持出動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加強對伊朗的制裁,以及向東歐增兵等。傑布的「溫和派」特徵則體現在支持移民改革上,傑布自己的妻子就來自墨西哥,而他自己能說流利的西班牙語。有分析認為,傑布希望能以溫和派的形象得到更多西班牙裔和其他族裔選民的支持。

除了傑布自身的背景廣受關注之外,他和希拉里的可能對決也成為大眾的熱門話題。如果傑布當選,布什家族就能完成一門兩代三總統的佳話;而如果希拉里當選,她在成為第一位女性美國總統的同時,也留下了夫妻兩個都當總統的趣聞。週三發佈的民調顯示,希拉里在三大搖擺州佛羅里達、俄亥俄和賓夕法尼亞的支持率對共和黨候選人仍有微弱的領先趨勢,但與此同時三個州都有超過半數選民認為希拉里有誠信問題。在未來漫長的黨內初選過程中,仍然存在諸多難以預知的變數。

對共和黨人來說,傑布的參選還給他們帶來了另一個頭疼的問題。此前佛州參議員盧比奧已經宣佈參加黨內初選,而傑布是盧比奧在佛州長期的政治夥伴和政治導師。由於兩人在佛州都具有廣泛的民意支持。如果兩人真的在黨內初選舞臺上成為最終的對手,恐怕共和黨人將不得不為選出哪一個人來和希拉里決戰而大傷腦筋。

撰稿:於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