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不了?黨媒自曝中國最窮困的人口如何生活

【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6月18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貴州召開座談會,要求各級政府確保貧困人口至2020年能如期脫貧。黨媒其後走訪多處貧困地區,自曝當前中國最貧困人群的生活現狀。

陸媒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8日上午在貴州召開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的意見,並要求在2020年要確保貧困人口能如期脫貧。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目前全中國農村尚有7017萬貧困人口,佔了農村居民的7.2%。而最貧困地區的現狀仍然十分艱難,許多人吃飯都成問題,更不論正常的就醫就學了。

陸媒走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拉木阿覺鄉的馬依村,該村位於海拔2600米處,土地貧瘠,全村729人,絕大多數村民仍生活在人畜混居的石板房內。報導描述村民爾日書的家:「沒有一張桌子,連個板凳都沒見到。土牆被多年的炊煙熏得一片漆黑。」而他們一家五口人的食物卻只有一鍋發了芽的土豆,對他們來說「大米每10天逢集時才能吃到;肉一年最多吃3次,分別是彝族過年,漢族春節及彝族火把節。」

3年前,爾日書的眼睛出現問題,但由於無力承擔醫藥費而一直沒有赴醫治療,目前左眼已經失明。膝下3個兒子,老二老三都到了學齡卻沒有去上學。同樣情況的孩子在該村合計有上百人之多。

貧困地區的適齡兒童不去上學的情況,在當今的中國仍然十分常見。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核心區的小七孔是著名旅遊景點,景區5公里外便是貴州省荔波縣瑤山鄉的極貧區。全村1200多人中,有1100多人是文盲或半文盲,多數村民至今不會找、也不敢找市場,只能靠種田維持溫飽。「教育缺失成為一些困難群體脫貧的深層障礙。」

不止教育問題,在住宿上用家徒四壁都不足以形容該縣村民的生活貧苦。蘭金華在這個小村莊住了幾十年,與他母親同住的茅草房是用樹枝、竹片拼湊而成,縫隙間抹一些牛糞,連一面可稱作「牆」的存在都沒有。若是遇上下雨,屋內也會下起小雨,寒風會從那些縫隙中穿透而入。

除此之外,衣食住行在全國各貧困地區都存在問題。貴州省從江縣的加堆寨有67口人,卻只擁有一台電視機,由於西南地區石漠化嚴重,每年的收成都還養不活在當地生活的人;寧夏西吉縣則乾旱少雨,若是遇上連日晴天,便不得不去幾里外挑水,而由於缺水,莊家也時常顆粒無收;雲南怒江州瀘水縣的念坪村耕地坡度達80度,時常有牛馬甚至村民摔落山崖的事情發生,出入極為不便,有的地方仍以溜索為路。

雖然中國被稱作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如何盡快改善遍布全國的極貧人口問題,目前仍是擺在中共當局面前的一道難解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