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隻「蟹媽」過馬路 綠島居民盼禮讓「產婦」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蓮花颱風過後,綠島天氣轉好,奧氏後相手蟹大發生,早、晚都有數千隻的準「媽媽」抱著卵過馬路,趕到海邊產卵,然後再上岸回到陸地。為了讓母蟹平安的儘快過馬路,當地民宿業者製作「減速慢行」告示牌,並號召居民保護「孕婦」過馬路。

當地的民宿業者「怪獸」說,每年7月到9月是許多蟹類群聚到海邊釋幼(母蟹到海邊將身上的抱卵洗進海裡)大發生期,早、晚都有數千隻的「蟹孕婦」抱著卵過馬路,趕到海邊產卵,然後在辛苦上岸回到陸地。

上千隻蟹媽咪過馬路,險象環生。「怪獸」說,去年遊客在一夕之間就壓死數千隻,這幾天因颱風過境,綠島遊客少,不過還是有呼嘯的機車。

「怪獸」忙著製作「減速慢行」的告示牌。他說,有些路段距海邊近,「蟹孕婦」可以很快過馬路,但是有些轉彎路段或是離岸較遠的馬路,比較危險,就必須立告示牌,提醒用路人,或是請居民護送過馬路,他們也盡量以不干涉自然生態為主。

島上蔡小姐也帶著小朋友一起守護這些「奧氏媽咪」。義守大學研究助理戴文櫻、呂縉宇在昌鴻颱風警報解除後,就趕到台東豐年機場,希望能排到座位到綠島,加入護蟹行動,並希望遊客能禮讓「產婦」。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