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李克強主持閱兵式 韓正嫉妒發狂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被中共轟轟烈烈炒作的9.3閱兵式已經偃旗息鼓,獨留一些影像,讓外界據此揣測中國的政情時局。旅居海外的前《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在《自由亞洲電台》刊發的評論中觀察分析,閱兵式當日,中共總理李克強擔任儀式主持人,讓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嫉妒得很。此前,有流言傳,韓正要接替李克強。現在看來,韓正只有乾瞪眼的份了。

3日上午10時,李克強主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並宣布紀念大會開始。

為何會安排由李克強主持閱兵式?在以往的中共閱兵中,一般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主持。

據《南方都市報》解釋,這與紀念大會和閱兵的規格、性質有關。

報導稱,今年是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要安排的是曾參加抗日戰爭、現在仍健在的抗戰老兵等代表參閱,在邀請外賓參會、大會安排等方面,也更多體現的是「國家行為」,因此由李克強主持大會最為合適。

按照上述解釋,李克強主持閱兵式應該不會有什麼特殊的含義。不過,姜維平觀察到,在央視的直播鏡頭下,韓正一臉憔悴和愁容。

北戴河會議前夕,海外傳言,韓正將要卸職上海市委書記,改任中共中央深改辦主任。還有傳,韓正將跨越國務院副總理、常務副總理這些職位,直接接任國務院總理,代替李克強。

姜維平評價,韓正是一個「狡猾」的人,「一手玩『踩踏事故』後的『厚黑學』,一手玩股市做空後的『陰陽術』。姜維平揣摩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的韓正的心思,「假如擠走了李克強,他就是新總理了。」

但韓正的如意算盤打錯了,姜維平表示,跟韓正不一樣的是,李克強的太太是一名學者,根本不經商。去年,新華社微博曾這樣介紹李克強的夫人:程虹,1957年出生,1982年大學畢業,文學博士,在首都經貿大學外語系任教30餘年,現為教授。

資料顯示,程虹主要從事英語教學與研究,主持研究自然文學與生態批評項目,並任校學術委員會委員,出版多部介紹美國自然文學的著作和譯作。

姜維平還強調很關鍵的一點,李克強目前無涉及貪腐的傳聞。

2015年伊始,李克強就向外界透露,中國經濟下行嚴重。從6月份開始的股災一直延續至今,股市依舊動盪不安。北戴河會議一直以老人干政著稱。網路上盛傳,江系集團陰謀做空股市,並要以股災、經濟為題,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陣營發難。

首當其衝的,很可能就是李克強。7月底,還有傳聞稱,李克強在中共黨內表態,如果上證綜指跌破2800點,他將引咎辭職。

8月底,A股曾一度跌破2900點,閱兵日前夕,又重新躍上3200點。本週一收市,滬指收跌報3080.42點。

8月28日,李克強召開了擔任總理以來的第一次國務院專題會議。李克強表示,金融穩定事關經濟全局,要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加強和完善風險管理,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香港《東方日報》署名柳三禪的評論分析,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會,相信就是貫徹落實北戴河政治局常委會的精神。他分析,最重要的是,李克強依然在操盤經濟大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