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不抓江澤民 習近平「朽木造車沙漠難走遠」

習近平9.22訪美前先破例接受美國名牌媒體《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悉數回應了被提問的12個問題;美西時間22日到訪當天,又在西雅圖晚宴上發表講演。

從被媒體發布出來的習近平思想內容,給讀者的感覺可用一個詞概括,那就是「全面」,經濟、反腐、網路安全、中國夢等多個方面全都涉及到了。

筆者這裡僅討論分析一下習近平描繪的中國夢能否實現。

習近平上位後不到3年的時間裡,最突出的表現是動真格反腐,砍掉一些中共體制內「大老虎」,從薄熙來到周永康、令計劃,從谷俊山到徐才厚、郭伯雄,從中共的喉舌央視到中共的爪牙公安國安,可以說都有所斬獲。

習近平的反腐打老虎,讓各界看清中共官場「無官不貪」的腐敗真實景象,擊穿了過去中共官媒一再自欺欺人的「腐敗分子只是少數」的謊言描繪,中共禍國殃民的腐敗之嚴重真是震驚世界。但為何無論是經濟層面的,還是社會生活方面的,以及道德精神方面的,中國仍舊是灰濛蒙一片並沒有新的氣象呢?中國夢依然遙遠。

從曝料出的落馬大老虎背景看,大多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政時期和退而不休繼續干政,胡亂安插自己親信人馬,使得他們成為貪腐勢力有關。尤其是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中共高級官員,都直接是江澤民提拔扶植,甚至放縱包庇使然。

毫不誇張的說,江澤民留下的整個官僚系統已是朽木一堆,爛得不能再爛,這樣的官僚體系說廢棄重建,談發展都只能被認為是笑話。比如用一堆腐朽木頭在沙灘上搞建築,無論你的建築圖紙畫得多麼美好,最終也不會有真正的成果出現。

其實這一點已經得到了驗證。習近平上位後採取雙管齊下策略,一方面強力反腐,一方面重新調整經濟發展規劃。前者取得的「成績」各界有目共睹,但後者取得的效果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2013年的上海首個自貿區,一年後了無起色,2014年不得不另闢其他場地開拓,結果到2015年仍然不見收穫。2014年提上日程的「一帶一路」構想,以及「京津冀一體化」見諸報端,但2015年卻遇到股市暴跌成災和天津自貿區大爆炸的強烈震撼。可以說,所謂「美好」的經濟藍圖都還在圖紙階段。

其實,早在習近平上位之前,有識之士早已經論述過中共體制的局限,和中共官僚體系尤其是江澤民派系的腐敗,造成中共經濟已經步入死胡同,難以再向前發展。中共執政幾十年,尤其是江澤民專政20年來造成的環境、政治、經濟等亂局,已經到了中共體制內不可解決的地步,隨時面臨著「崩盤」的危險,中共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反面教材,沒有半點信用可言。

習近平王岐山強力反腐獲得許多人的點贊,二者反腐確實樹立起部分威信,但這威信也只能算在他們個人身上。但是,有一點,這種威信建立在動態之中,也就是需要不斷的把民眾早已認定的大老虎及時拋出才能實現。否則,反腐打虎的「誠意」馬上就會被質疑。

在薄熙來落馬後,好長時間內不見「人神共憤」邪惡腐敗透頂的周永康被處理,造成各界對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真假的疑問;徐才厚拋出後,郭伯雄遲遲不見動靜,同樣引起各界的猜疑。現在與江澤民密切的不能再密切的3隻大老虎: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都已成「死老虎」;但江澤民仍然逍遙法外,各界又開始對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腐能否動「真格的」產生質疑。

所以說,習近平王岐山靠在中共體制內打老虎樹威立信的做法很辛苦,需要不斷在動態中升級,直到終極老虎被打,各界才會停止質疑。在終極老虎不拿下之前,無論習近平王岐山怎麼表決心,可能都沒有用,因為人們不重視其言說什麼,而是看其最終會怎麼做。

有評論人士指出,一個政權不能靠反腐打虎維持長期的統治,對此可能習近平王岐山也都明白。不然就不會那麼千方百計的設法盡快改善經濟力圖走出困局了。但世事皆有規律,國家經濟也不例外。沒有人會相信一群絕大多數都是貪污腐敗官員的政治團體,在一個頑固束縛老百姓言論思想智慧表達的中共制度下,能夠發展出來像美國一樣發達的經濟。

習近平提出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執政奮鬥目標」要想實現,筆者有一些建議。

江澤民留下的、習近平接手的中共官僚體系已經是朽木一堆,而共產黨的體制也已經被證實是毫無生機的沙漠。習近平帶領這樣一群官員繼續在中共的體制下「搞建設」,無異於利用朽木做成的車在沙漠中耕種,不但不能耕種出什麼果實,而且能走多遠也難說。

那麼可取的做法是什麼呢?繼續深入反腐清除「病樹爛根」,拿下終極老虎樹威立信,然後就勢拋棄沙漠,選擇良木重新造車,用可耕種的正常土壤耕種,才可能實現自己的執政藍圖。說不定能取得像美國一樣的成果,那時就看中國人的能力和造化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