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發現比恐龍時代早5000萬年的復齒龍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河南省地質專家在濟源挖掘採集了一組古脊椎動物化石,經修復,初露真容。這組化石經研究為距今2.59億年前的古生代動物,被命名為復齒河南龍,屬於似哺乳爬行動物,比恐龍時代早5000萬年。

9月25日,陸媒報導,在距今2.5億年~6500萬年前的中生代,恐龍稱霸地球近2億年。被命名為復齒河南龍的這種大型植食性動物,生活在地球上二疊紀時期,比恐龍時代早了5000萬年,可算是哺乳動物的祖先了。

根據其骨骼估計,復齒河南龍身長在1米到2米之間,4肢短但卻粗壯。

分析認為,在距今2.5億年前,濟源地區曾是一片低洼的盆地,復齒河南龍在河南偶然死亡,屍體被流水搬運沖刷到濟源盆地,經過泥沙掩埋,肉質腐爛,形成了骨骼石化,這批化石屬於一種鋸齒龍類的骨骼化石,距今已有2.59億年,因其「牙上長牙」的特徵,這一動物被命名為復齒河南龍。

報導稱,在古生物命名中,帶「龍」字的都是爬行動物,帶「獸」字的都是哺乳動物。復齒河南龍名字上帶了個龍,但並不是恐龍,而是一種「似哺乳爬行動物」。

專家們根據修復後的骨骼化石判斷,復齒河南龍頭部占身體比例較小,頭頂有瘤狀或角狀突起,頸短,體型粗笨,四肢強壯、腳掌寬大,尾粗短,身體背面被堅硬的骨質甲片所覆蓋,就像鱷魚的背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