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促冰川消融 秘魯供水受威脅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訊】秘魯安第斯山脈寧靜美麗的魁爾克亞冰帽高約1萬6700英尺,是世界上最大且研究最多的熱帶冰蓋。但現在正在萎縮,讓30萬高地居民面臨牧場和耕地乾涸的壓力,種植週期變得不穩定,寒流也更嚴重。

安第斯地區擁有全球71%的熱帶冰川,但秘魯的冰川在短短30年內,已經失去超過1/5的質量。利馬是繼埃及開羅之後的世界第2大沙漠首都,當地1千萬人口依賴冰川水源發電和灌溉農作物。秘魯全國約40%能源來自於水力發電。氣候變化也被視為安第斯雲林動植物滅絕和近海漁業遭破壞的原因。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排放的溫室氣體不到全球的10%。秘魯在過去10年中的碳排放增加了一倍,但1年的排放量也只相當於中國3天產生的溫室氣體。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古氣候學家朗尼•湯普森博士:「作為人類,我們是這裏的一員和此時此地的人,我們對今天正在發生的事會做出反應,但我們不是很善於對未來將發生的事早作準備。」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在33年中拍攝的照片顯示,以魁爾克亞冰帽為源頭的庫裡.卡里斯冰川自1963年開始測量以來,已經消退0.9英里或50%。根據2009年世界銀行的一份報告,全球氣候變化可能會在20年內導致安第斯山脈的熱帶冰川完全消失,帶來供水、能源和食物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