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迅速定性廣西爆炸為刑事案 幕後有乾坤?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國廣西9.30連環爆炸案是否可以排除「暴恐襲擊」?目前成為各界熱議話題。有分析指出,中共地方當局在案件未破獲之前定性「刑事案件」,幕後藏有難言之隱。

據中共官方的新華社報導,廣西柳城縣從9月30日下午4點開始,接連發生17次爆炸。10月1日又發生一次爆炸。

爆炸地點包括包括商貿城5棟、柳城監獄、大埔鎮政府、世紀聯華、柳城汽車站、柳城縣中醫院、畜牧局宿舍、疾控中心等十多處公共場所。一些網友的描述,爆炸是在短時間內連續發生的。

令各界感到疑惑的是,案發當天,中共當地警方已迅速將這一事件定性為一起刑事案件,並排除是暴力恐怖襲擊。

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資深記者海濤指出,中共當局對爆炸事件的定性存在雙重標準。他引述網民的觀點提問,為什麼在新疆、西藏等地發生這樣的案件,不管死人多少,中共官方都會將它定性為暴恐,而發生在內地的這次這麼嚴重的爆炸案卻不是暴力恐怖襲擊?

海濤分析,是否將案件定性為暴恐對於事發地的中共官員會產生不同的後果,應該是主要原因。在內地,如果把事件定性為暴恐,那麼當地中共官員的烏紗帽就不保了;而在新疆、西藏等地發生類似的案件,如果中共地方官員不把這樣的案件定性為暴恐,那麼他們也會會丟掉烏紗帽。

將廣西連環爆炸排除「暴恐襲擊」 與中共相關草案矛盾

中共《反恐怖主義法》(草案)已經通過二審的擬議,其中對恐怖主義進行了更清晰地界定:「本法所稱恐怖主義,是指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製造社會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脅迫國家機關、國際組織的主張和行為。」

美國之音10月2日的文章分析說,從字面上看,似乎任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都可屬於恐怖主義的範疇,而並不一定是該行為背後必須要帶有政治動機。

中共柳州市公安局局長周長青介紹說,爆炸由多個裝在快遞包裹內的爆炸裝置引發;BBC中文網9月30日的報導也透露,爆炸包裹選擇的都是人員密集的地點;中共新華社的報道也承認犯罪嫌疑人實施爆炸的方式計劃周密,一種是僱人遞送包裹,收件人只要打開包裹就會引爆爆炸物;另外一種是事先將爆炸物安置好,然後遙控引爆,這種爆炸的威力更大。

但中共官方在沒有披露嫌犯作案動機的情況下,就匆匆對這起看上去有預謀、精心策劃、並造成人員傷亡和社會恐慌的連環爆炸案定性為刑事案件,並排除暴恐案件的可能,明顯與中共自己的法律草案定義矛盾。

與此同時,BBC中文網報導說,中共當局已經開始控制網上信息,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有關柳城爆炸案的帖子明顯減少。

相關文章
評論